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2017年3月18 - 20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分组会(I)会场一:特朗普时代的中美关系 返回论坛简报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于2017年3月18-20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其中3月18日经济峰会,上午分组会(I)会场一讨论的题目是“特朗普时代的中美关系”。本节讨论由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主持。与会嘉宾为保尔森基金会主席,美国前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


在本节讨论中,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表示,中美战略对话是迄今为止最重要的对话渠道,为两国奠定了很好的对话基础。目前中美关系的关键问题在于双边贸易关系的构建。


保尔森基金会主席,美国前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表示中美双边关系是最为重要的双边关系,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即将举行的会面不仅会影响两国关系,也会影响全球各项事务。中美目前面临很多棘手的问题,尤其是朝鲜问题为代表的安全问题带来的紧迫性。但是依然有很多的有利条件,包括两国领导人的私交和国务卿蒂勒森展现出的能力,以及他对中美关系的了解。


中美贸易关系是双边关系的压舱石,中美在投资领域有很多机会,特别是美国在中国进行绿地投资。随着中国融入全球供应链,中资企业应该更多地在美国投资,通过并购美国中小企业获得市场场准入,增加美国就业机会。中国需要进一步开放,加大美国对华的出口,从而在美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这对全球各方都有利。中国对美国投资应该考虑国家安全和敏感行业的问题,双边共同开放。没有证据证明中国操纵汇率,中国应该建立市场化的汇率机制,希望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温和升值。


中美要树立积极的动能,找到一些有共同利益的领域,尽快获得初步的成果。也应该跳出既定思维,习近平主席跟特朗普总统都愿意用非常规的手段和工具来实现双方的目标,这样做不无风险,但也可能会带来解决朝鲜问题的突破。


保尔森表示,美国退出TPP是严重的错误,中国参与到TPP谈判中对各方都有利。贸易的形象如今被扭曲,其实可以让各方都受益,关键在于让贸易更加均衡。中国加入TPP意味着要提高自身的贸易标准,消除非关税壁垒、促进竞争。


保尔森称,美国边境调节税(BAT)如果成功,美元必将升值,因此特朗普政府不会推动激进的边境税措施。中国要在美国投资基建,政治风险、各类不确定性和关键领域的开放等问题带来的难度很大。


(撰稿:财新记者卿滢)

--背景信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旨在“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今年迎来了第18届。自2000年创办以来,为推动中外发展政策交流与国际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都  静   64255855-8054 dujing@cdrf.org.cn

史雅帆   64255855-8195 shiyf@cdrf.org.cn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朱美丽   64255855-8204 zhuml@cdrf.org.cn


--电子版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