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2017年3月18 - 20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分组会(I)会场二:拯救全球化 返回论坛简报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于2017年3月18-20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其中3月18日经济峰会,上午分组会(I)会场二讨论的题目是“拯救全球化”。本节讨论由弘毅投资董事长赵令欢主持。与会嘉宾分别为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必和必拓首席执行官麦安哲、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李扬、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史蒂芬·罗奇。


马丁·沃尔夫主要谈了四个方面的问题。首先是去全球化,在金融危机以前,全世界经济贸易发展比GDP增长快,但2007年至2009全球金融危机之后,这一个趋势开始发生改变,当时全球GDP增长开始放缓,金融资产和外国直接投资受冲击。第二,自由化走到了一个时间节点。金融自由化受到翻转,保护主义抬头。技术还是另一个很大的方面。中国是美国对准的一个重要目标,特朗普指责中国货币操控。第三,中国是维护全球化的一个重要力量。不过中国也面临一些问题,包括国内投资非常过热,发展不平衡,货币贬值,资本流入或者流出等。第四,目前西方经济不好,出现民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这需要中国表现出领导力,引领全球化。


王受文主要谈了三个方面,首先,全球化出现了局部放缓,这并不是危言耸听,这主要表现在全球贸易增长速度比GDP低;很多大国采取限制措施等。其次,全球化促进资源得到有效配置,包括美国和中国都获得受益。全球化不好的地方在于,有些技术不发达的国家认为他们会处于不利的地位;在一些国家,贫富差距拉大。另外风险控制不好会转移。


第三,要解决以上问题,要推动利益得到更好分配。首先要采取一系列措施经济增长,推进多哈回合谈判。其次,要改善全球治理,推动更加开放的机制,利用G20和金砖国家等机制促进协调,让各个国家都享受到好处。最后,在各国国内政策方面,也要进行调整,让国内不同阶层享受到好处,促进社会公平,防止过度集中。另外也要推进反垄断机制建设,防止出现赢者通吃的情况。加强教育培训,让大家得到更好的机会。


王受文表示,中国一直是全球化的重要力量。中国在参与全球治理方面十分积极,中国在全球化中也享受到好处。不管全球化如何逆转,中国改革开放大门始终敞开。


麦安哲表示,中国并非全球化唯一受益者。全球化为各国国家提供机会,确保资源高效利用,让各个国家提高生活水平,帮助摆脱贫困。不过全球化也面临质疑,造成地缘政治危机,经济不稳定等风险。麦安哲表示,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全球化成果受到质疑。但保护主义不是方案。


李扬表示,第一,不要轻言去全球化,世界贸易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在直接投资方面, 2016年,美国和英国恰好排在全球第一和第二位。第二要为全球化找到新的架构,继续推动多哈回合谈判等。最后,李扬强调,中国是全球化重要的力量。


罗奇首先对历史进行了回顾,目前我们是处在全球化2.0,出现了一些问题。拯救全球化答案是什么?罗奇表示,当前美国作出的努力不够。我们需要看到更好的覆盖面,需要工资方面的保障,加强对全球化中受损群体的技术培训等。


赵令欢表示,第一,中国必然成为世界新格局中的主要力量,中国走向世界,通过经济活动的参与、跨国公司的打造,在世界新格局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参与规则制定:第二,需要新的“走出去”,做成更好的世界工厂,把中国的产能和世界的需求相结合,技术不断升级到世界先进水平,重新定义“中国制造”。


(撰稿:财新记者莫业林)

--背景信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旨在“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今年迎来了第18届。自2000年创办以来,为推动中外发展政策交流与国际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都  静   64255855-8054 dujing@cdrf.org.cn

史雅帆   64255855-8195 shiyf@cdrf.org.cn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朱美丽   64255855-8204 zhuml@cdrf.org.cn


--电子版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