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2017年3月18 - 20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分组会(I)会场三: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返回论坛简报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于2017年3月18-20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其中3月18日经济峰会,上午分组会(I)会场三讨论的题目是“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本节讨论由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韩文秀主持。与会嘉宾分别为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郑之杰,美国纽约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迈克尔•斯宾塞,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潘刚,巴西淡水河谷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费慕礼。


在本节讨论中,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韩文秀表示,去年中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取得了初步的积极的成效,下一步要深入推进并取得更大成效,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挑战。世界上其他许多国家也都在推进供给侧改革或者结构性改革,面临一些共同的问题需要探讨。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表示,理解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把握当代中国改革发展当中的两个大逻辑,第一个逻辑就是中国经济运行当中出现的短期问题,深刻的根源是重大的结构性失衡,第二个逻辑是这些重大的结构性失衡,根本原因是体制机制障碍,使市场没有充分发挥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政府没有更好的发挥应有的作用。


他认为,出现产能过剩是因为,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时候,需求结构是面向低端消费为主、面向出口需求和投资需求为主的。实体经济结构性失衡追根溯源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不完善,政府在配置资源中的影响力过大,市场还没有发挥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通过体制机制改革,解决这种重大的结构性失衡。


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郑之杰表示,当年中国经济运行中出现了内生增长动力不足,风险隐患增多的问题。必须从供给侧聚焦发力,通过深化改革推进结构调整,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化解供给侧失衡的矛盾,必须要深入理解市场的需要和变化,从理念、机制、市场、品牌、技术等方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高端供给,增加基础设施、住房、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满足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


美国纽约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迈克尔•斯宾塞表示,中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要进一步加强国内的需求,这与其他国家不同。他认为,供给侧改革对中国意味着企业必须要改变自己的商业模式,否则就会被其他的企业所取代。同时人力资本在经济中也越来越重要,要通过教育来提高人力资本的质量。


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潘刚表示,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体企业需要以质取胜。第一就是在战略层面,要把质量战略作为企业的核心战略。第二是在企业文化层面,要把品质作为企业文化的核心。第三在标准层面,要建立比肩甚至超越国际水平的质量标准和体系。


巴西淡水河谷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费慕礼表示,仅仅关停过剩产能并不是去产能的唯一办法,还可以通过使用更多的高品质铁矿石和混矿产品,通过基础设施、住宅、商业大楼的建筑使用更多钢结构,通过钢铁产品多样化、提高附加值,来化解产能过剩。


(撰稿:财新记者 王晓霞)

--背景信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旨在“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今年迎来了第18届。自2000年创办以来,为推动中外发展政策交流与国际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都  静   64255855-8054 dujing@cdrf.org.cn

史雅帆   64255855-8195 shiyf@cdrf.org.cn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朱美丽   64255855-8204 zhuml@cdrf.org.cn


--电子版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