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2017年3月18 - 20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抵制全球经济离心力:中国的关键性作用 返回论坛简报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于2017年3月18-20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其中3月18日深度对话(二),讨论的题目是“抵制全球经济离心力:中国的关键性作用”。本节讨论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主持,与会嘉宾为美国纽约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迈克尔·斯宾塞。


在本节讨论中,斯宾塞表示,全球经济存在许多不平静因素。从2000年以来有几大“完美风暴”,一是创建了欧元区;二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对世界经济开放性作出重要贡献;三是互联网发展影响人们生活。


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技术发展带来很多好的影响,但也使得传统工作机会减少。尤其2000年以来随着大量自动化、信息系统出现,很多工作消失了。受深度学习、神经学原理以及大数据影响,未来人工智能不仅可以复制,还可以自己实现学习。


斯宾塞认为,全球制造业岗位收缩,服务业岗位增加,收入两极分化加重。美国经济增长没有发挥出应有能力,货币政策没有完全和财政政策体制相匹配。全球化不是问题,问题是财富分配。


增长出现问题有政策原因,治理要起到作用。在历史上,拉美国家财富两极化鲜明。可能出现受欢迎的政府做不了事情,不受欢迎的政府能做事情。各国都有政府和政策的摇摆。


对于特朗普政府,斯宾塞称,可以确定的是,特朗普不是多边主义者,不认可现行治理结构。他能否真正引入合理政策,解决问题,比如经济增长和通胀,还需要观察。中美关系更加微妙复杂,可能双方有很多不同的立场,大国之间必须处理这样的问题。


如果彻底抛弃多边主义,公共福利会发生动摇,就会出现“真空”,这是中国能够发挥作用的地方。多边体系有相应规则,多边体系和双边体系、区域体系要相互融合。如果只谈双边,小国可能会被边缘化。


斯宾塞认为,中美会因贸易摩擦受到损失。中国是世界经济最重要的增长引擎,中国经济增长率6.5%,是美欧的好几倍。美欧收入稍微高一些,增速不能和中国媲美。中国完全可以利用自身经济影响力,提升软实力,通过软实力竞争,而不是硬碰硬。世界经济下一个巨人是印度,经济增长率达到5%以上。中印关系会在很大程度上塑造世界经济的面貌。


中国已经是中等收入国家,要避免中等收入陷阱,调整企业模式,政府不要过多介入市场,重点在于国有企业改革会怎么走。大家在拭目以待,看中国有哪些举措。斯宾塞自称不是市场原教旨主义,但至少应该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目前银行放贷方式还是有问题。如果不改革,可能会形成大量资产泡沫,和去产能最终意图背道而驰。他表示,最关心的是中国信贷分配以及政府对市场的干预。


(撰稿:财新记者陈沁)

--背景信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旨在“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今年迎来了第18届。自2000年创办以来,为推动中外发展政策交流与国际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都  静   64255855-8054 dujing@cdrf.org.cn

史雅帆   64255855-8195 shiyf@cdrf.org.cn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朱美丽   64255855-8204 zhuml@cdrf.org.cn


--电子版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