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2017年3月18 - 20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分组会(II)会场三:欧盟与欧洲经济:下一个黑天鹅? 返回论坛简报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于2017年3月18-20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其中3月18日经济峰会,上午分组会( II)会场三讨论的题目是“欧盟与欧洲经济:下一个黑天鹅?”。


本节讨论由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毕明建主持。与会嘉宾分别为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法国兴业银行集团董事长司马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和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小晖。


在本节讨论中, 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提出,2016年全球经济面临的两大意外是英国脱欧和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之所以会发生上述意外,从经济角度讲,是此前没有处理好全球化带来的负面影响。“当时在推出全球化时就知道会影响到没有技能的、低收入人群,但很多国家并没有采取措施解决问题。”


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认为,对于英美来说,2017年最大的问题是可能会越来越远离自由贸易,也就是逆全球化,中国可能也会受此影响。 对欧洲而言,2017年,并不见得会有危机,但是一旦有危机的话,可能会成为欧元的末日,他希望2017年不会成为欧盟的末日。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表示,欧元区和欧盟是两回事,欧元区是19个国家希望有同一个货币,这是一个很难做的事情。但是欧元区建立时,低估了此事的难度,做的模型也很简单,没有考虑到银行,而银行的联盟非常重要。


他认为,欧元的根本性问题是设计上存在问题,最重要的就是没有银行联盟和储蓄保险机制。缺乏银行联盟导致资本外逃,最终就是欧洲出现所谓的边缘政策主义。“他们知道该做什么,但是却没有很强的政治支持,没有很强的政治动力来建立必要的机制,进而导致分化越来越厉害。”欧洲的黑天鹅事件其中一个问题就是意大利,意大利在未来五年十年可能会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法国兴业银行集团董事长司马吉也表示,导致欧元区危机的部分原因是现有制度框架并没有确定中央银行在其中扮演什么角色。美国银行和债券之间存在对应关系,包括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反应是非常快的。但是欧元区有19个财政部、19个中央银行,银行体系并不稳定。


不过,司马吉对欧盟的未来表示乐观。他认为,欧元死亡的消息是报道的过度夸张,预言欧盟要死亡的人最后也会被时间证明是错误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提出,全球经济包括欧洲经济实际上已经开始出现了一些温和回升的迹象,但是,由于黑天鹅已经出现或者即将出现,使得未来全球经济特别是欧洲经济面临新的不确定性和风险。


赵晋平认为,中国的应对之策是重视加强中欧关系,一是共同维护多边体系此前积累出来的一些成果,包括G20、WTO、巴黎气候协定等绝对不能放弃;二是深化中欧之间经济关系,其中制度性合作关系至关重要;三是抓住合作的机遇,比如“一带一路”建设、三方合作等。


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小晖表示,欧洲在品牌和技术方面存在优势,中国则有加工和生产的能力,人力成本比较便宜。欧洲如果选择与中国合作,黑天鹅出现的概率是很小的,肯定会是白天鹅。


他称,欧洲不但有很好的博物馆和历史,还有值得去买的、很便宜的资产,可以用很低的成本去买入一个技术很好的公司,加以改造,注入中国因素,注入企业成本改造,这会给中国企业带来很大改变。


(撰稿 财新记者杨巧伶)

--背景信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旨在“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今年迎来了第18届。自2000年创办以来,为推动中外发展政策交流与国际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都 静  64255855-8054 dujing@cdrf.org.cn

史雅帆  64255855-8195 shiyf@cdrf.org.cn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朱美丽  64255855-8204 zhuml@cdrf.org.cn


--电子版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