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2017年3月18 - 20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分组会(II)会场六:“美国优先”的前景及全球影响 返回论坛简报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于2017年3月18-20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其中3月18日经济峰会,上午分组会(II)会场六讨论的题目是“‘美国优先’的前景及全球影响”。


本节讨论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苏世民书院院长李稻葵主持。与会嘉宾分别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德蒙·费尔普斯、美国安利公司总裁德·狄维士、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尔·弗格森和IDG资本全球董事长熊晓鸽。


在本节讨论中,李稻葵提出,“美国优先”有两条:一是搞好美国国内的事情,二是经济建设为主。逻辑是美国的事情办好了,世界事情就办好了。有人说这一点很像中国邓小平。


然而,弗格森表示,他第一次听到这个说法,并且不同意这个看法。他认为,特朗普跟邓小平没有共同点。对现在较多人认为特朗普是法西斯独裁者的观点,他也表示不同意。弗格森认为,特朗普是典型的美国民粹主义,比较像加利福尼亚州19世纪70年代非常纯粹的民粹主义者丹尼斯。弗格森表示,民粹主义不能帮他实现竞选的承诺,解决他提出的经济问题。一方面,特朗普要履行他的竞选理念,实现美国经济增长,另一方面又要禁止移民、限制中国出口。弗格森称,19世纪70年代美国也兴起了反华人势头,甚至出台了反华法案,但这带来的后果是很严重的。


与弗格森相反,诺贝尔经济学家费尔普斯认为,特朗普不是民粹主义,其对经济的看法可以与二战时期的意大利法西斯头目墨索里尼类比。费尔普斯表示,据他所知,特朗普从头到尾没有找过严肃的经济学家请教,他也不认为特朗普会向任何经济学家请教。


费尔普斯认为,美国现在的经济情况已经很难用经济学解释,整个美生产消费类行业已经停止创新,并阻挡新的竞争对手进入这个行业,以减少来自外界的挑战和威胁。特朗普认为可以通过威胁公司创造更多就业,这与二战时期一些领导人的做法相似。他表示,德国纳粹上台前德国经济相对诱惑力,但纳粹接手之后经济增长逐步减缓,因为他们减少了进口,而进口是德国增长的重要来源。他认为,特朗普可能会经历类似德国当时的情况,经济会持续减缓,生产率进一步下滑。


作为跨国公司总裁的狄维士对特朗普则表现出不一样的态度。 狄维士表示,美国的总统是3亿美国人的总统,经济理论没办法传导到他们那里,但他们的诉求是多元的。如果要把那些不满的人都连接起来是个很大的挑战,而“美国优先”是特朗普提出的可以团结这些人的政策,所以“美国优先”是有民众支持的。他表示,“美国优先”不是说“America Only”(美国唯一),在安利总部所在地的密西根,也有很多包括中国的跨国企业,贸易方面仍然非常国际化。狄维士表示,安利10%的销售在美国,中国是其最大的市场。他们更关心的是相互合作、连接紧密的全球经济,以及企业界如何跟决策者有效对话,以建立合作共赢的政策。


熊晓鸽认为,中国不需要担心“美国优先”的政策,美国应该给特朗普更多时间让他去适应新角色,实现其政治承诺。他表示,特朗普不是政客,而是个商人,他是用商人的思维来管理国家。例如要修边境墙,就要找墨西哥给钱,至于是否令人诟病,他不会管。但国家不是私人公司,作为总统他还要受到很多约束。熊晓鸽认为,要给他时间把事情做出来,让他知道如何跟包括中国在内的领导人会面。中国不需要担心他的“美国优先”政策,因为作为商人,特朗普一切出发点都是商业考量。


(撰稿 财新记者彭骎骎)

--背景信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旨在“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今年迎来了第18届。自2000年创办以来,为推动中外发展政策交流与国际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都 静  64255855-8054 dujing@cdrf.org.cn

史雅帆  64255855-8195 shiyf@cdrf.org.cn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朱美丽  64255855-8204 zhuml@cdrf.org.cn


--电子版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