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2017年3月18 - 20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深度对话:学会学习 返回论坛简报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于2017年3月18-20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其中3月18日首场深度对话的题目是“学会学习”。本节讨论由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李斯璇主持。对话嘉宾为美国哈佛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阿马蒂亚•森。


在本节讨论中,阿马蒂亚•森表示,日本在19世纪中期开始采用全民教育的政策,40年内让国民充分受到基本教育。韩国、新加坡等亚洲国家的成功,也在于采用了类似日本采用的重视教育的政策。


中国发展战略的成功,不只在于经济巨大、快速的发展,也在于让大多数人口获得基本教育。日本、中国、韩国、以及香港、新加坡的成功,可以说都得益于对教育的重视,以及提高国民的健康程度。印度很长时间内增长慢于中国,就是因为教育水平的差距。


在医疗方面,中国尽管在全民医疗的政策方面曾有一些反复,但是新千年后,政策重新朝着这个方向努力。这与印度、中东等国完全不同。现在,中国人的预期寿命已经比印度人长12年。


在他看来,全球化的问题,不在于是否与全球的其他国家联通,而在于是否能满足全球化带来的一些要求。能较好地在全球化环境下运作,要求有出色的教育提供人力资本、较好的医疗改善人口的健康,从而有好的人力资本积累。


针对李斯璇提出的关于英国退欧公投的问题,阿马蒂亚•森表示,公共观点有时也可能是错的,尤其是在被给予错误的事实的情况下。很多英国人认为,退欧可以给英国节省下很多原本要缴纳给欧盟的资金,这些资金可以直接被用于英国的国家医疗体系(NHS)。


阿马蒂亚•森指出,英国同时也获得很多来自欧盟的资金。如果诸如此类的各方面问题被认识到,并被充分讨论,英国人可能不会想退欧。最后公投赞成退欧和赞成留欧的比例为52比48,如此接近的比例,事实上应该有更多的辩论。


(撰稿 财新记者王力为)

--背景信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旨在“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今年迎来了第18届。自2000年创办以来,为推动中外发展政策交流与国际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都 静  64255855-8054 dujing@cdrf.org.cn

史雅帆  64255855-8195 shiyf@cdrf.org.cn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朱美丽  64255855-8204 zhuml@cdrf.org.cn


--电子版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