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2017年3月18 - 20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分组会(III)会场五: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 返回论坛简报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于2017年3月18-20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其中3月18日经济峰会,下午分组会(III)会场五讨论的题目是“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本节讨论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国际合作局局长程国强主持。与会嘉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董事长汉斯-保罗·博克纳、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旺旺集团副董事长胡志强、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


中国城镇化的快速发展之下,大城市拥堵不堪,农民工进城难等问题逐渐凸显,而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在于推动“人的城镇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国际合作局局长程国强指出,目前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超过50%,但户籍城镇化水平相对较低,二者之间的差距亟待填补。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表示,目前农民工还没有享受城市市民的基本公共服务待遇,2016年农民工外出打工的增长率只有0.3%,与此同时还有些农民从生产率高的城市又回到生产力低的乡村,这将对中国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过去几年中,有地方试图通过改变行政区划,提高把农民工变成具有城市户籍的市民,但蔡昉表示,这不能真正解决城市化的问题,只有提高农民工的公共服务待遇,让他们对城市生活有稳定预期,而这需要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合理分配改革成本。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则指出,在把农民工变成真正的城里人之前,需要明确农民工应该到哪里去,城市能否有足够的产业来给农民工创造就业机会,但现在很多城市依靠卖地获得财政收入,显然是“丢了西瓜,捡了芝麻”,不利于城市的长久发展。


对于交通拥堵、空气污染等中国大城市普遍患有的“城市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表示,城市建设应当既有“面子”,又有“里子”,既注重城市风貌,也注重城市良心,并率先实现轨道交通、管廊建设等地下服务设施的“多规合一”。


刘世锦则认为,核心城市+大批小城镇是中国城市结构改革的主要方向,现在很多大城市一方面说要转型升级,一方面却不让人来,这种思路是有问题的,实际上如果能够能实现大城市和周边小城镇之间的资源共享,尤其是公共服务方面,大城市聚集的人口将自然向周边分散。


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董事长汉斯-保罗·博克纳的观点与刘世锦类似。他认为,以往城市都把商业区、住宅区、工作区等分开,但今天城市的发展趋势是融合多项功能,借助数字化技术,提高资源、空间、时间的利用效率,而在这方面,中国城市正在发展中,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而除基础设施之外,曾任台中市市长的旺旺集团副董事长胡志强认为,文化是城市特色不可或缺的部分,每个城市都要有自己的脸孔,城市不应当总是把追求第一作为自己的发展目标,追求唯一才最重要。


(撰稿 财新记者刘佳英)

--背景信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旨在“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今年迎来了第18届。自2000年创办以来,为推动中外发展政策交流与国际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都  静   64255855-8054 dujing@cdrf.org.cn

史雅帆  64255855-8195 shiyf@cdrf.org.cn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朱美丽  64255855-8204 zhuml@cdrf.org.cn


--电子版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