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2017年3月18 - 20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分组会(III) 会场一 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风险与应对 返回论坛简报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于2017年3月18-20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其中3月18日经济峰会,下午分组会(III) 会场一讨论的题目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风险与应对”。本节讨论由瑞典银瑞达公司董事长雅各布•瓦伦堡主持。与会嘉宾分别为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彭博有限合伙企业董事长高逸雅、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陈文辉、中国五矿集团公司董事长何文波、摩根大通国际董事长雅各布•弗兰克尔。


在本节讨论中, 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表示,当前中国金融风险需要关注过度金融化问题,从全国来看,出现了过度金融化的苗头和趋势。过度金融化可能会带来金融体系本身的脆弱。比如,造成金融行为的偏差和异化,容易快速积累金融风险,包括市场间的相互传染和市场动态,甚至可能发生市场的踩踏,部分金融资本空转,脱离实体经济,并对社会资金产生虹吸效应等。


易会满认为,过度金融化主要体现为四个方面:金融占GDP比重快速提升,社会大办金融,部分金融机构存在体内循环、脱实向虚问题,部分实体企业片面强调产融结合。


谈及应对,易会满建议,应进一步加强金融立法,注重实质大于形式;加强审慎监管和协同监管;进一步推动金融转型创新;创造良好的经济环境;加强消费者教育。


彭博有限合伙企业董事长高逸雅指出,中国金融领域存在的一些担忧源于近年来信贷的异常迅勐增长。信贷过热,且持续时间过长,其风险已经开始超过效益。


高逸雅认为,目前中国多方面的压力正在增加,如过多信贷投放到低回报的传统经济项目中,而充满活力的新经济公司却未能获得足够的信贷支持,以及资产泡沫、资产流动方面的压力等。中国需要更加透明、更加一体化以及更加完善的金融市场。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陈文辉表示,中国金融业当前有六大风险值得关注,分别是脱实向虚风险、金融业偏离主业风险、公司治理失效风险、激进经营风险、资产负债错配风险、流动性风险。


而应对金融风险,既要把握基本规律,更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陈文辉认为,首先,要真正地树立起服务实体经济的意识。其次,要回归本源,专注主业。三是切实健全公司治理机制。金融机构作为公共性很强的公司,要求股权分散是合理的、正当的。此外,管理层职权应该规范,对于大股东担任董事长要有一定约束,CEO尽量是职业经理人。四是坚持持续稳健的经营。五是加强和改进监管。


中国五矿集团公司董事长何文波表示,当前经济领域出现风险的根源在于实体经济不振、投资吸引力不强。出现脱实向虚的现象并不是资金缺少进入实体的通道,而是实体经济,特别是传统产业的实体本身缺乏吸引力。


何文波认为,只有提高实体经济的地位,加快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才能有效化解经济新常态下的风险,推动中国经济走上持续、健康的发展道路。首先,实体经济自身要保持战略定力,回归经营本质;二是各级政府要切实为企业减负、减税。三是金融机构要帮助实体企业解决痛点和难点。


摩根大通国际董事长雅各布•弗兰克尔指出,当前值得关注的问题除过度金融以外,还有过度法规、过度监管、过度审慎。因噎废食不是一个好的方法,应进行风险管理,发展一个好的金融体系,既抓住机遇,还能应对风险。

(撰稿  财新记者 杨巧伶)

--背景信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旨在“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今年迎来了第18届。自2000年创办以来,为推动中外发展政策交流与国际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都  静   64255855-8054 dujing@cdrf.org.cn

史雅帆   64255855-8195 shiyf@cdrf.org.cn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朱美丽   64255855-8204 zhuml@cdrf.org.cn


--电子版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