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2017年3月18 - 20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分组会(III)会场四: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返回论坛简报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于2017年3月18-20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其中3月18日举行经济峰会,下午分组会(III)会场四讨论的题目是“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本节讨论由财讯传媒集团总裁戴小京主持。与会嘉宾分别为西门子股份有限公司管理委员会成员博乐仁、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扬·什韦纳尔、携程网首席执行官孙洁,以及株式会社日立制作所取缔役会长、代表执行役中西宏明。


在本节讨论中,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表示,中国创新已进入第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改革开放之后,中国企业可以通过与欧美发达国家的成本差异,进行大量的应用类创新,将中国制造卖向全世界,企业也由此壮大。第二个阶段是2000年以后,随着互联网技术、信息技术的发展,诞生了一批像携程、阿里巴巴这样的商业模式创新的公司。在“新常态”的经济环境下,中国所有的企业,尤其是制造企业,需要迈向第三个阶段。第三阶段的创新是技术创新,中国企业必须要在技术和品牌上去拓展,向价值链高端去转移。


方洪波表示,中国创新需要良好的环境。他建议,要进一步推动市场化发展,加强对外对内开放,使中国融入世界产业链分工,并把更多的市场对民营企业开放;另一方面,要保护知识产权,打击假冒。“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是说一夜之间就可以有创新的能力,需要五年、十年、20年的积累,厚积薄发。”


在回答“海外收购是不是创新”的问题时,方洪波表示,企业应该在固有商业模式未失效、但可能失效之时,不断进行前瞻性的自我颠覆和自我否定,以建立新的商业模式。


“我觉得,自己干干干,或海外买买买,这两点并不矛盾,美的的发展就是通过大量的合资、合作、并购、重组,在国内进行了几十次并购。我们今天看全世界的巨头,也都经历了这一过程。所以我觉得两者是没有任何对立关系的。”方洪波表示。


携程网首席执行官孙洁提出,企业创新需要建立机制。她介绍,携程内有一个“小老虎计划”,即设立了很多小事业部。每个事业部都有自己的CEO、CTO和CFO,可以自行决定自己部门的员工数目和资源投入。


她举例,携程有一位28岁的事业部CEO想做公交车项目,为此向公司要来200万元和6个人。一个月之后,该部门的收入便做到了3000万元。“我们要让员工贴着地面打,让他第一时间反应客户的需求。”


西门子股份有限公司管理委员会成员博乐仁表示, 创新不光涉及技术问题,也牵扯到生态系统的打造。技术出来之后,不能闭门造车,而是需要依赖生态系统。为此,西门子也会借助风投等方式来支持创新,并保持与大学、研究机构的合作。


株式会社日立制作所取缔役会长中西宏明表示,日立的创新方式是社会创新事业,通过创新去解决大气污染等各种社会问题。他认为,企业要推进开放型创新,分析各方面的数据,建立一个超智慧的社会。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扬·什韦纳尔表示,对外商投资和贸易的开放,有助于提高一个国家的创新能力,只有开放之后,各国之间才能交流技术。他认为,在政策层面,政府要强调竞争、透明,并保护知识产权。


他还提出,很多基本的创新其实来自政府部门,比如互联网最初是美国国防部的一个基础研究项目。因此,政府在鼓励创新时需要处理好基本研究和应用研究之间的关系。

(撰稿  财新记者 张而弛)


--背景信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旨在“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今年迎来了第18届。自2000年创办以来,为推动中外发展政策交流与国际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都  静   64255855-8054 dujing@cdrf.org.cn

史雅帆   64255855-8195 shiyf@cdrf.org.cn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朱美丽   64255855-8204 zhuml@cdrf.org.cn


--电子版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