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2017年3月18 - 20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午餐会 如何应对全球性的不平等挑战 返回论坛简报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于2017年3月18-20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其中3月18日经济峰会午餐会的讨论主题是“如何应对全球性的不平等挑战”。


本节讨论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主持。对话嘉宾为哈佛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阿马蒂亚•森,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地球研究所主任杰弗里·萨克斯。


在本节讨论中,阿马蒂亚•森表示,1998年至2012年间,国家之间的不平等已经从73%下降到50%,国内之间的不平等已经从原来的27%增加到了50%。国家之间的不平等程度在降低,主要体现在中国、印度和其他一些发展中国家。


他表示,印度和中国的经历很不一样,在中国,可以看到很多亿万富翁,比其他多数国家多很多。据说在中国卖出的拉菲酒,瓶数比世界其他国家加起来都多。因此,中国其实是有条件提升社会福利水平的,这方面与印度的情况不一样。而在其他一些国家,还存在其他维度的不平等,很多人仍然面临战争或者相互之间的猜忌。而在中国,现在可能考虑的是在国内或出国怎么旅游等问题。


他提出一个问题,当亚当•斯密与特朗普相遇时,会说什么。他认为,从特朗普的经济政策中能看到三点:一是退出贸易活动,这是与亚当·斯密倡导的相反的;二是削减医疗方面的福利,削减的幅度还可能很大,达到200多亿美元的水平;三是激起人与人之间相互的憎恨,包括美国与墨西哥、穆斯林间的憎恨。这些举措都会产生极大的影响,是跟我们以前所得到的一些传统观念和智慧是相悖的,完全背离了传统的智慧。

“如果亚当•斯密与特朗普会面,他们讨论的结果肯定是令人不快的。”他表示。


在杰弗里·萨克斯看来,人类社会已经获得了巨大的发展,问题是经济发展没有解决两大挑战:一是没有做好分配,或者说这种分配还没有达到一个可接受的水平;二是没有很好地保护自然环境。


他表示,美国是全球化的巨大受益者,收入得到了大幅提高,但是美国国内的收入不平等从上世纪80年代后开始大幅加剧。原因很多,但很重要的一点是教育,有大学学历的人和没有大学学历的人几乎处于“平行世界”中。有大学学历,孩子也会有上大学的机会,自己的生活也会比较舒适。而没有大学学历的人,他的孩子也很可能债台高筑,没有能力偿还,这个阶层中的死亡率都在提高。


他指出,特朗普赢得了那些不满意的民众的心,并称这是墨西哥、中国的错。真正的问题在于,最富有的阶层赚取大量财富,但不愿意分享。美国目前在考虑给富人减税,而美国的基尼系数已经增加了10%,富人的钱已经多到不知道怎么花了,银行、股市里充斥着资金,这些钱似乎也找不到好的投资出口,这种情况下考虑减税只会加剧不平等。


在他看来,不平等的核心问题非常简单,就是怎么控制贪欲。美国不平等的解决办法是要在内部做分享,不能怪别人、怪其他国家。相比之下,北欧,诸如瑞典、荷兰等国,征收相当于 GDP40%的税收,用于提供免费的医保,免费的大学教育等一系列福利,这是更好的社会模式。

(撰稿  财新记者 王力为)


--背景信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旨在“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今年迎来了第18届。自2000年创办以来,为推动中外发展政策交流与国际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都  静   64255855-8054 dujing@cdrf.org.cn

史雅帆   64255855-8195 shiyf@cdrf.org.cn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朱美丽   64255855-8204 zhuml@cdrf.org.cn


--电子版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