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2017年3月18 - 20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分组会(IV)会场六:一带一路:开放发展新格局 返回论坛简报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于2017年3月18-20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其中3月18日举行经济峰会,下午分组会(IV)会场六讨论的题目是“一带一路:开放发展新格局”。本节讨论由力拓集团首席执行官夏杰思主持,讨论嘉宾分别为瑞士ABB集团总裁及首席执行官史毕福,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起涛,瑞士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集团首席执行官缪汶乐,丝路基金董事长金琦,联合国副秘书长、亚太经社理事会执行秘书沙姆沙德•阿赫塔尔,渣打银行集团董事长韦浩思,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以及副总裁和春雷。


如何理解“一带一路”?这一提法在全球范围内,被认为存在表述不同的问题。金琦对此表示,用“倡议”来描述更符合实际情况,“一带一路”实际上是中国版本的全球化,“倡议”一词外延性更广泛,意味着需要四面八方进行相应,但她表示,也不必要过分解读。


金琦表示,当前的经济全球化顺应了时代发展要求,各国也加强多边平台的对话,这一进程是不可逆转的,问题要靠前瞻和共享来解决;中国推进全球化过程中能够扮演重要的角色,之前是参与者,现在扮演推动者、 倡导者的角色。


金琦说,中国参与全球化主要经历三个节点,首先是1979年, 中国主动融入了全球经济;第二阶段是2001年中国加入WTO;最后阶段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战略。


“一带一路”倡议被提出以来,取得了很大发展,金琦认为,要实现这一倡议主要做到以下三个方面:首先国际层面的广泛共识,推动联动式发展;其次是政府层面的对接,发挥各国的比较优势,各国政府要制定规划,政府支持是很重要的;最后是企业家层面的合作和创新精神,推进产业链整合,支持企业融入全球化。


金琦表示,目前丝路基金投资主要聚焦实体经济,尚未涉足教育和健康等领域,不过她表示,随着经验积累,会考虑进入。金琦还表示,丝路基金目前尚未有民营经济的项目。


史毕福则指出,“一带一路”深受其他国家的欢迎。“一带一路”占世界三分之二人口,三分之一GDP,通过改善各国基础设施,可以改善人民生活的改善,为世界带来繁荣和机会。


他表示,“一带一路”对沿线国家是很好的机会,可以借此机会发展工业、电网、轨道交通等,存在巨大机会。亚投行、丝路基金等为“一带一路”提供了很好的融资平台。他表示,中国企业可以借此提高附加值的出口,转移过剩产能等。


阿赫塔尔进一步说,“一带一路”得到了不断发展,联合国层面也看到了这一点。她表示,首先“一带一路”不是双边的倡议,是一个更广泛的框架,促进了可持续的发展,将促进地区连接,降低贸易壁垒和成本。阿赫塔尔介绍称,她所在的联合国亚太经社组织主要是为“一带一路”作出技术方面的工作。


韦浩思发言称,当前全球化正遭到攻击,中国在这个节点提出“一带一路”是很重要的,是对全球化的最大支持。 “一带一路” 提供了连接性,促进经济发展和贸易,有利于实现经济繁荣和发展。


他分析,现在“一带一路”的挑战是如何变成一个国际的计划,让更多国家接受。从中国在过去20年取得的发展成就可以看出,基础设施发展是很重要的,中国可以帮助其他国家。


韦浩思说,目前亚洲基建缺口相当大,融资能力是很重要的,许多参与方都可以发挥作用。他表示,在风险管理上,私营部门也可以做出贡献。对于中国而言,“一带一路”可以促进人民币国际化。


他同时表示,这一倡议要取得成功,就要让各国参与方团结起来,包括政府和企业等。另外还需要弥补资金短缺的的问题,确保商业金融的可持续性。


和春雷说,“一带一路”是一个新的引擎,可以带来崭新格局,保险业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


缪汶乐提出,经济学家认为,未来15年,全球基建融资缺口达到20万亿。“一带一路”推动全球一体化,对于参与国家都是很大的机会。不过,他表示,“一带一路”也可能会遇到风险,包括政治和经济风险等等,因此需要很好的风险管理。

(撰稿  财新记者 莫业林)


--背景信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旨在“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今年迎来了第18届。自2000年创办以来,为推动中外发展政策交流与国际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都  静   64255855-8054 dujing@cdrf.org.cn

史雅帆   64255855-8195 shiyf@cdrf.org.cn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朱美丽   64255855-8204 zhuml@cdrf.org.cn


--电子版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