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2017年3月18 - 20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深度对话(三):重新思考“特朗普时代”的全球化与中美关系 返回论坛简报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于2017年3月18-20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其中3月18日举行经济峰会,深度对话(三)的题目是“重新思考‘特朗普时代’的全球化与中美关系”。本节讨论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黄益平主持。对话嘉宾为美国哥伦比亚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


在本节讨论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黄益平表示,在“特朗普时代”,全球不确定性增加,中美关系在其中尤其受到关注。G7、G20的运转都并非十分有效,真正的决策实践者意识到一些重要问题上的关键就是中美两国,美中不能达成一致意见,就不能推进。但现在美国走向了不同的方向,让这一问题复杂化。


美国哥伦比亚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表示,特朗普的政策充满不确定性,各项贸易政策将有可能导致贸易战。而成因在于全球化对美国的负面影响。美国的贸易出口主要是资本密集型产品,进口则主要是劳动密集型产品,这一经济模式忽视了失业的问题,加剧了经济体统的不平等。如果经济系统不能惠及所有人,就是失败的。全球化的好处被高估,益处分布不均,受害者话语权丧失,全球化的成本被低估,也没有进行良好的风险管理。另一方面,立法和技术进步进一步加剧了全球化的负面影响。全球化提供了避税的方式,也反映了全球化的不对称性。


特朗普的保护主义将破坏已经形成的供应链现状,导致更多工作机会流失。另外特朗普政策也显示出让人担忧的破坏法治的信号,将会破坏经济发展的根本基础。


要应对特朗普带来的不确定性,美国以及其他国家需要分析导致社会不平等的更深层次的原因,制定相应的弥补措施。也需要重新制定市场规则,实现收入平衡,减轻不平等。另外缩小生产率增加和收入增加之间的鸿沟。市场经济和精英话语权的失灵已经持续三十年,规则修正导致不平等恶化,2016年对于扭转资本主义的问题其实是很好的时机。


对中国来讲,应该在国际规则框架之内,寻求与美国合作。在全球贸易协定中,如果美国后退,中国应该积极填补空白,推动自己的议程。中国可以利用特朗普的政策,来帮助实现自身转型。

(撰稿  财新记者 卿滢)


--背景信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旨在“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今年迎来了第18届。自2000年创办以来,为推动中外发展政策交流与国际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都  静   64255855-8054 dujing@cdrf.org.cn

史雅帆   64255855-8195 shiyf@cdrf.org.cn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朱美丽   64255855-8204 zhuml@cdrf.org.cn


--电子版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