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2017年3月18 - 20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深度对话:机器人时代下的工作 返回论坛简报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于2017年3月18-20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其中3月18日举行经济分会,深度对话第五场的话题为“机器人时代下的工作”。本节讨论由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田薇主持。发言人是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


皮萨里德斯教授表示,虽然机器人和人工智没有大规模推出,但我们需要了解技术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物联网、3D打印技术不光给制造业带来很大影响,也影响了服务行业。未来5-10年将有10%的工作会消失,机器人和人工智能会替代一部分工作。


计算机的出现使得很多中间层的行政管理工作被替代了,而最上层的研究性工作,以及最底层的清洁和保安的工作仍然存在。这样的替代将加剧收入的不平等。清洁工和保安这类最底层人群的工资会停滞不前;而对存档和行政管理这类的中间层的影响是负面的,他们的工资会下降,甚至他们的岗位会直接消失,导致失业;而研究类的上层人士收入会有较大幅度提高。


经常有人会问,“机器人会取代原来有高技能的人所从事的工作吗?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也会被替代吗?”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的回答是否定的。


他认为,机器就会替代一部分人的工作,最终使得每个人的工作时间缩短,休息时间增加。根据统计,德国人的平均工作时间是最短的,一星期平均工作时间为26小时,而希腊人的平均工作时间却是非常长的。可见,创新程度最高的国家,每小时的生产率更高,平均工作时间也最低。


在上世纪90年代实现统一之后,德国的失业率一直是欧洲最低的,并由于技术创新的带动,也一直是平均工作时间最短的国家。希腊则是一个失败的例子,技术推出很慢,对工作的保护太多,尤其在金融危机之前,希腊人往往找到一个工作,就抓住死死不放,工作和技能不匹配,导致现在50%的希腊年轻人找不到工作。


另外新技术的推出,可能会减少一些工作岗位,但是也会由于新需求的产生,增加一些工作岗位。比如医疗保健、家庭服务等需求一直在不断增加。

(撰稿  财新记者 范若虹)


--背景信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旨在“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今年迎来了第18届。自2000年创办以来,为推动中外发展政策交流与国际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都  静   64255855-8054 dujing@cdrf.org.cn

史雅帆   64255855-8195 shiyf@cdrf.org.cn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朱美丽   64255855-8204 zhuml@cdrf.org.cn


--电子版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