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2017年3月18 - 20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分组会(IV)会场三: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返回论坛简报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于2017年3月18-20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其中3月18日举行经济峰会,下午分组会(IV)会场三讨论的题目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本节讨论由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所长樊胜根主持。与会嘉宾分别为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农业部副部长屈冬玉,孟山都董事长、首席执行官休•格兰特,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邦吉公司首席执行官索恩•施罗德。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表示,今年“三农”问题的中央一号文件,最核心的理念是要实现两个转变,一是农业农村的发展战略和思路要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转变;二是要由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


韩俊说,2014年开始,中国对棉花、大豆实行了


目标价格改革的试点。2016年开始,对玉米实行了市场化收购加补贴的改革,两项改革的共同特点是实行价格和补贴的分离。下一步中国将按照分品种决策、渐进式推进的改革思路,继续深化稻谷、小麦等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的改革。总的方向是尽量减少对市场的直接干预,同时要保障好农民的利益。


农业部副部长屈冬玉表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有些领域存在供需失衡。未来需要适应新的需求,生产提供更多优质绿色产品。市场化、标准化、品牌化、信息化、国际化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方向。

孟山都董事长、首席执行官休•格兰特称,无论对小农还是大的农场主而言,都需要农业技术的创新,因为土壤、水都是可耗竭的资源,农民一方面要提高产出,另一方面要减少对土壤等资源环境的伤害,这要靠科技创新来解决。全球所有的农民都面临同样的挑战,应对挑战需要全球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


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分析,中国农业供给侧结构的问题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结构性矛盾的问题,二是农业竞争力的问题,三是质量安全的问题。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要让企业在市场中更多的承担主体责任。


邦吉公司首席执行官索恩•施罗德表示,中国的农业供给侧改革要解决以下几个问题:一是要改革农产品定价机制,二是要进行土地制度改革,三是农业产业要进一步对外资开放,四要运作良好的全球贸易和市场。


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所长樊胜根表示,农业身肩重任,既要应对气候变化,又要负责提供安全有营养的食品,还要创造足够的就业机会,容纳数百万人的就业。简而言之,农业需要少投入,多产出,实现这个愿景要靠创新、靠技术、靠体制,要确保市场发挥作用。

(撰稿  财新记者 王晓霞)


--背景信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旨在“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今年迎来了第18届。自2000年创办以来,为推动中外发展政策交流与国际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都  静   64255855-8054 dujing@cdrf.org.cn

史雅帆   64255855-8195 shiyf@cdrf.org.cn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朱美丽   64255855-8204 zhuml@cdrf.org.cn


--电子版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