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2017年3月18 - 20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分组会(IV)会场二:房地产市场的供给侧改革 返回论坛简报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于2017年3月18-20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其中3月18日举行经济峰会,下午分组会(IV)会场二讨论的题目是“房地产市场的供给侧改革”。本节讨论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主持。讨论嘉宾分别为瑞安集团董事长罗康瑞、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野村控股株式会社会长古贺信行、链家集团董事长左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


在本节讨论中,瑞安集团董事长罗康瑞提出,房地产市场的城市表现分化主要来自供给问题。例如,去年上海房价涨了24%,重庆仅上涨5%,原因就在于重庆土地供应充足,而上海去年土地出让总量仅690万平方米,是过去每年土地出让总量的1/3。


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表示,房地产供给侧改革的背景和其他行业不同。其他行业供大于求,供给侧改革是按照市场需求提高产品质量。房地产行业是两种供求情况并存,大部分城市供小于求,部分三线城市供大于求;住宅供小于求,商办供大于求。同时,其他行业需要去库存的产品可以流动,房地产行业的物业产品在城市间不可流动。


张玉良提出,房地产供给侧改革要在供给总量上动脑筋。例如,可以通过新型城镇化,构建城市群的方式,在大城市周边建设特色小镇,解决30公里之间的交通连接,加上配套设施建设,增加大城市的住宅供应总量。同时调整供地节奏和供应结构,住宅和商办分开考量。此外,还需要通过旧城区改造等方式提升土地利用效率。


张玉良表示,楼市调控的关键是区分需求,聚焦政策。具体而言,要保证刚需,合理引导投资需求,重点解决投机需求带来的问题,有重点实施调控,如增加交易成本,增加持有环节的税收等。


野村控股株式会社会长古贺信行指出,为了实现房地产市场的供给侧改革,中国政府需要赋予农民土地所有权,允许其直接将农地拿到市场进行交易,以增加土地供应,降低土地价格。同时,政府应取消耕地红线政策,即使耕地总量减少,也可以通过耕地集约化,提高农业生产率的方式保证粮食供给。此外,政府需要找到新的财政收入来源,摆脱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加快房产税的出台。


链家集团董事长左晖认为,除了考虑增量,增加土地供给和新房开发量,还不能忘了存量市场。中国目前有200亿平方米的存量市场,二手房交易量占总量的60%。同时,还需要大力发展租赁市场,尤其是加大机构化的租赁物业供应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表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已经进入了新阶段,因此需要进一步厘清市场与政府的关系,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加快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实现多层次市场体系协调发展;同时完善住房金融、财税制度的改革与创新。

(撰稿  财新记者 侯雯)


--背景信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旨在“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今年迎来了第18届。自2000年创办以来,为推动中外发展政策交流与国际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都  静   64255855-8054 dujing@cdrf.org.cn

史雅帆   64255855-8195 shiyf@cdrf.org.cn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朱美丽   64255855-8204 zhuml@cdrf.org.cn


--电子版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