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2017年3月18 - 20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深度对话六:双管齐下鼓励创新:降低门槛,控制实业 返回论坛简报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于2017年3月18-20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其中3月18日经济峰会,下午的“深度对话”(六)的题目是“双管齐下鼓励创新:降低门槛,控制实业”。本节讨论由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教授何帆主持。对话嘉宾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资本主义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德蒙·费尔普斯。


在本节对话中,费尔普斯表示,消费产品创新可以降低消费品的价格,增加消费品的品种和质量,又不需要提高资本投入和劳动力的供给,因此这样的进步可以提高工作的价值,可以让社会更健康。


然而近年来促进消费品增长的创新减少了。因为老的产业受到了保护,以免于竞争。他们利用监管或专利等手段,阻止了新企业的加入。因此创新的企业可能需要进入新的行业,而不是在成熟的行业内进行创新。此外,强大的企业有经济能力要求政府在遇到颠覆性创新的时候保护他们。再次,保护主义又东山再起,导致各国保护他们的企业和行业,保证他们的员工不会失业。成熟的企业能获得帮助,所以作为新入者就可能失败,除非自动降低价格。


费尔普斯还提到,这种变化有文化的因素。在西方,企业物质主义的程度超过19世纪。因此,一国政府其实可以破坏这种保护主义。也许政府可能不能进行这种改革,但公众也可以阻止这种保护主义的存在。


费尔普斯还提到就业的损失。他表示,创新会带来就业损失。在传统的消费品行业,创新会增加工资而非降低;但是在资本产品领域,创新的增加会降低这个领域的价格,也是会降低行业的工资。 因此存在两股对立的力量:工人的生产率提高是可以增加工资的,而成品价格下降会降低工资。


费尔普斯表示,尽管如此,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真正的工资会扭转的。所以接下来的问题,是如何遏制因为创新而导致就业的损失,尤其是劳动力密集型的就业损失。他认为,除了就业补贴的方式,尤其是对低工资的工人进行补贴,并没有更好的方式提升他们的价值,来总体提升市场的工资水准。


最后,他谈到了工作兴趣的问题。他表示,在西方很多人在制造业的工作没有了,而服务业的工作一般人并不喜欢。他表示,好的工作给人以成就感,并让人感到自己的重要性,帮助人成功。而失去好的工作,对很多人而言就失去了生活的意义。


何帆随后就中国最近热议的产业政策向费尔普斯提问,在产业发展中,应该是政府还是私人部门决定发展方向?


费尔普斯表示,人类历史中,大部分创新,是由私人机构驱动的。要么自己有才华成为企业家,或者有新的想法与企业家合作。他坦言,或许有些人认为政府在引领创新,但他发现大部分情况下,不见得是政府的作用。他以互联网举例,认为互联网就不是政府产业政策的产物。


最后,费尔普斯表示,中国最大的资源就是人。好的经济政策肯定是欢迎企业创新。而对于有创新想法的人,鼓励他们来想办法实现这些想法,并在市场上进行尝试,并自己来承担风险。政府并不擅长发现市场上做什么会成功。


(撰稿 财新记者 彭骎骎)

--背景信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旨在“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今年迎来了第18届。自2000年创办以来,为推动中外发展政策交流与国际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都 静  64255855-8054 dujing@cdrf.org.cn

史雅帆  64255855-8195 shiyf@cdrf.org.cn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朱美丽  64255855-8204 zhuml@cdrf.org.cn


--电子版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