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2017年3月18 - 20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新媒体改变人类生活 返回论坛简报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于2017年3月18-20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其中3月18日下午的深度对话,题目是“新媒体改变人类生活”。本场对话由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蒋昌建主持。与会嘉宾分别为WPP集团首席执行官苏铭天,阳光媒体集团主席杨澜,基辛格协会副会长乔舒亚·库珀·雷默,人民网总编余清楚。


在本场对话中,现场嘉宾与观众围绕新媒体时代的新闻生产和年轻一代对新闻的需求等主题进行了探讨。


WPP集团首席执行官苏铭天认为,现在年轻人对新闻的兴趣和前一代人一样大,只是感兴趣角度不一样了。消费新闻方式的变化,需要新闻实现精准推送。


人民网总编余清楚认为,媒体的阵地已经从网络媒体向移动媒体转移,媒体人应该转变观念,跟上技术创新的脚步,不断转型,改变自己。他举例,人民网今年在做两会报道时,让记者变身“新闻网红”,每天做9个小时的直播,15天做了120小时直播,浏览量达到1.2个亿人次。这是面向新的新闻生产方式的尝试。这也对新闻生产者提出更高要求,记者需要变成“全媒人”,或者“融记者”,要具备更高的沟通能力水平和其他素质要求,“(他们)有很大的压迫感”。


基辛格协会副会长乔舒亚·库珀·雷默认为,对新媒体的使用体现了明显的代际差异,80后、90后就呈现了很大的不同。中国在新媒体发展上,目前已经找到了自己的道路,已建立起了自己的媒体生态系统,形成了自己的路径。


杨澜指出,新媒体的广阔市场为内容制造者带来极大的机遇和挑战。过去她所从事的电视节目制作,需要满足所有人的要求,因为要追求收视率,就要去满足更多人的需求。但网络等新媒体的发展提供了内容精准投放的可能性,“我只要满足某一个垂直人群的需求就可以了,不需要让5岁的小孩子到80岁的老奶奶都喜欢看我的节目”。杨澜认为,这会使新闻的商业价值变得更准确。


此外,内容供应商的经营方式也发生了转变,例如内容生产者和电商可以直接结合,改变了过去仅仅依赖广告模式的方式,“对于内容生产者,这是一个崭新的时代”。

(撰稿  财新记者 陈少远)


--背景信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旨在“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今年迎来了第18届。自2000年创办以来,为推动中外发展政策交流与国际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都  静   64255855-8054 dujing@cdrf.org.cn

史雅帆   64255855-8195 shiyf@cdrf.org.cn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朱美丽   64255855-8204 zhuml@cdrf.org.cn


--电子版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