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2017年3月18 - 20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大会第一单元 开幕式 返回论坛简报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于2017年3月18-20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其中3月19日的大会在上午9点30分开幕。开幕式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卢迈主持。论坛主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致欢迎词。论坛外方主席,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集团行政总裁欧智华代表外方致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开幕式,并做主旨演讲。


在欢迎辞中,李伟说,2017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要召开的一年。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持续发力,中国的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将有大的进展,呈现新的面貌。但他同时表示,在新一年的开端,我们在敞怀感受和煦春风的同时,也要提防未来可能出现的急风骤雨。


“全球经济缓慢复苏的迷雾当中,似乎还潜伏着不少‘黑天鹅’”,李伟说,经济全球化正负力量的较量、地区冲突、欧洲一些国家启动脱欧和一些大国政府的换届、中美经贸关系等等,这些都有可能给世界带来不确定的因素。他指出,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一方面要把国内经济的改革和发展搞好;另一方面,也会积极参与构建互利共赢的国际经济合作新秩序,为世界的发展和繁荣作出贡献。


李伟表示:“我相信,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一定能够使中国的发展迈上历史性的新台阶,也为世界的发展创造新的发展机遇。”


欧智华的致辞中也强调,今年的发展议题将面临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的很大变化,“在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全球呈现的那种包容和乐观的精神已经消退,取而代之的是不断蔓延的保护主义的情绪”。他表示目前的国际形势“进一步加剧了不确定性”。


欧智华说,和2001年相比,中国本身所处的地位也大不相同。中国现在不仅是世界的增长引擎,而且也是全球领导者、贸易开放的火炬手以及巴黎气候协定背后的驱动因素。他称:“那些和我一样有幸在现场听取了习主席在达沃斯论坛演讲的人,都可以证明习主席为全球经济发展所描绘的愿景是强有力而清晰的,中国在区域和全球舞台上所发挥的领导力,准确反映了其世界地位,但是更高的世界地位意味着更大的责任和更高的期望。”欧智华说,世界期望中国不仅可以维持强劲、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并且可以继续快速实现中国自己设定的宏伟目标。他还指出,从本质上讲,任何全面的改革方案向前推进,每一步都比上一步更困难。“正如习主席在达沃斯指出的那样,我们担心的是不敢直面问题,找不到解决问题的思路。”


在中外方主席致辞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发表了主旨演讲。在主旨演讲中,张高丽副总理介绍了中国在2016年改革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并全面阐述了当前形势下中国进一步发展的方向、重点和计划。论坛将以《简报(特刊)》推出张高丽副总理的演讲。


(撰稿  财新记者 任波)

--背景信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旨在“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今年迎来了第18届。自2000年创办以来,为推动中外发展政策交流与国际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都  静   64255855-8054 dujing@cdrf.org.cn

史雅帆   64255855-8195 shiyf@cdrf.org.cn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朱美丽   64255855-8204 zhuml@cdrf.org.cn


--电子版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