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2017年3月18 - 20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第二单元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返回论坛简报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于2017年3月18-20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其中3月19日举行大会,第二单元的题目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本节讨论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主持。对话嘉宾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中尾武彦、世界银行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


在本节讨论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中国在经济进入新常态背景之下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2016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初步的成效,2017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要进一步深化,如何把握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如何把解决结构性问题与解决需求侧的问题相结合,把解决中长期问题与解决短期问题相结合,促进结构的优化和效率的提升,增强发展动力,是我们大家都非常关心的问题。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表示,改革从无坦途,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涉及发展理念和发展思路的大转变,涉及到利益格局的大调整,相当于一场攻坚战。2016年中国扎实推进“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一是坚定不移去产能。严格控制新增产能,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有序引导过剩产能的退出,推进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和布局的优化。二是分类施策去库存。三是积极稳妥的去杠杆。去年年末,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跟上一年同比下降了0.4个百分点。四是多措并举降成本。初步统计全年降低企业成本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五是加大力度补短板,坚持既利当前又利长远,在脱贫攻坚、灾后水利设施的恢复加固、社会事业创新能力、新兴产业等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特别对一些薄弱环节、薄弱点,加大了政府投资力度,并且汇聚了社会投资的力量,一起补这些短板。


何立峰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三大结构性的失衡:一是实体经济结构性供需失衡,供给体系产能虽然十分强大,但是大多数还只能满足中低端、低质量、低价格的需求,难以满足公众日益升级的多层次、高品质、多样化的消费需求。二是金融和实体经济的失衡,存在着资金脱实向虚的现象,大量资金在金融体系内自我循环,不仅加大了金融体系的风险,还进一步加重了实体经济的融资困难。三是房地产和实体经济的失衡,有大量资金涌入房地产市场,曾经一度带动了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的房价过快的上涨,进一步推高了实体经济发展的成本。


为了化解上述三大失衡,何立峰强调,必须瞄准主要矛盾,今年我们将重点在五个方面下功夫:第一、着力创新制度供给、优化要素配置。第二、着力实施创新驱动,振兴实体经济。第三、着力扩大有效需求,稳定宏观环境。第四、着力防控潜在风险,坚决守住底线。第五、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增强人民获得感。


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中尾武彦表示,中国向新常态的转型在继续。希望强调五个需要根本性改革的领域。一是促进更包容性的增长,城乡间差距扩大是一个主要的挑战。二是加快财税改革。最近出台的一些税制的改革值得称道,包括“营改增”、对高污染企业和奢侈品的税收、环境税法等。他认为,房产税和遗产税方面的引入也可以有助于加大财政收入,提高公平性。第三,推进市场改革,促进竞争。中国应该继续来推进开放的投资和贸易体系,在这块需要确保国内外企业有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另外国企部门的改革也非常重要。第四,促进创新和生产率的提升,让行政的手续更简化,确保初创企业能够更容易获得融资,将有助于释放私营部门的活力。第五,保护环境,以及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


中尾武彦还介绍了亚行到2020年期间如何支持中国实现“十三五”的计划,着力与支持四个领域:第一,更好地帮助中国管理环境和气候变化的挑战。第二,促进区域合作,以及跟周边国家的一体化。第三,支持包容性的经济增长。第四,支持国内的机制和治理的改革。


世界银行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表示,去年全球增长有35%是来自中国的贡献,未来中国依然会保持高额的贡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表明,不同类型的经济结构或者结构性改革会带来不同的回报。处于不同收入水平的经济体,都能够从税收和财政金融改革中获益;法律制度还有产权制度的改革,更多是使中低收入国家受益,高收入经济体却不大适用;贸易自由化对于低收入国家尤其有利。但是劳动力市场改革,加强商品和要素市场竞争,对于中高收入国家的受益是最明显的。这些分析表明,如果能够进行综合的一揽子改革的话效益会更加凸显。


格奥尔基耶娃称,地方政府在减税和减少行政负担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也得到了广泛的认可。但是在产业政策方面,政府应该发挥什么作用,依然有很多的争议,从原则上来讲市场失灵协调问题、开发新技术和创新面临的高风险,都意味着政府要发挥作用,但是实践中政府要参与多少、参与是否成功,各国都有不同的经验。


她表示,竞争依然是提升效率、推广技术和创新的最强大的动力。经合组织最近也指出,生产率增长乏力有一个原因,可能是企业面临的竞争压力不足,这又和金融危机以来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关。


(撰稿  财新记者 王力为)


--背景信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旨在“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今年迎来了第18届。自2000年创办以来,为推动中外发展政策交流与国际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都  静   64255855-8054 dujing@cdrf.org.cn

史雅帆   64255855-8195 shiyf@cdrf.org.cn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朱美丽   64255855-8204 zhuml@cdrf.org.cn


--电子版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