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2017年3月18 - 20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第三单元 中国制造2025与推进结构性改革 返回论坛简报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于2017年3月18-20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其中3月19日大会第三单元的题目是“中国制造2025与推进结构性改革”。本节讨论由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主持。与会嘉宾分别为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庞巴迪公司执行董事长皮埃尔·布多昂、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阿敏·纳瑟尔、万事达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彭安杰。


在本节讨论中,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国际金融危机之后,随着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使制造业传统的生产组织方式、营销模式等发生颠覆,国内支撑增长的粗放式发展模式已不能满足国民经济持续发展的需要。国内国外两方面都要求,中国制造业进行转型升级,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然而,我国制造业创新的体制机制尚不完善。从扶持政策看,鼓励企业创新的政策在执行时存在落实不到位问题,认定高新技术企业的门槛高,制造业企业受惠面小;从激励机制看,充分调动创新人才积极性的制度环境有待改善;从服务体系看,支持企业创新的公共服务平台数量还不多、能力还不强,大型科研设备和创新资源共享的程度还不够;从社会氛围来看,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尚未形成,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被弱化。


为此,苗圩表示,第一,需要加快推进新材料、机器人等创新中心的建设,开展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应用示范。第二,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继续实施“核高基”、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设备、大飞机等重大专项,加快论证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智能制造和机器人等重大工程,加快车联网推广应用,努力在战略必争领域抢占制高点。


在回答外企如何参与“中国制造2025”计划时,苗圩表示,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在新一轮发展中还会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中国制造2025’在制定和实施的过程当中,我们绝对没有关起门来搞发展的想法。”


他表示,在某些领域,中国之所以强调本国产品的自给率,也是不得已而为之,有一些装备和产品,发达国家对中国采取了限制出口的政策,而中国市场又有需要,所以不得已才立足自身,解决这些问题。“除了这些领域,我们还是遵从对外开放这个基本国策,欢迎国外的企业和机构到中国来,和我们一起分享我们发展的成果。”


针对如何提升民间投资,尤其是制造业投资,苗圩表示,中国未来发展绝不能放弃制造业这个根本,新兴产业、新动能,除了少部分是新产业外,更多是依靠传统产业来改造升级。


他介绍,中国制造业投资大约占民间投资的60%,但去年,整个制造业投资只比前一年增长3%左右,这反映了多个问题。第一是大量社会资本找不到投资方向,而制造业又需要大量投资,因此,社会资本避实就虚的现象必须改变。第二,制造业投资收益率比较低,使制造业企业赚钱后也不愿将其重新投入制造业。为此,中国政府将鼓励制造业从产业链价值低端向上端的研发设计和下端的服务发展,改善制造业企业的利润率。第三,苗圩承认,现在许多领域对民间投资有壁垒,甚至一些领域,民间投资遇到的障碍比外资还大。为此,中国政府正在对国有企业进行改革,实行混合所有制,“这给民间资本、外国资本创造了一个新的机会。”


庞巴迪公司执行董事长皮埃尔·布多昂表示,制造业非常重要,大约占全球GDP的15%,为此,德国在2011年提出了工业4.0的概念,加拿大魁北克政府最近也启动了创新制造企业的战略。


布多昂表示,要实现“中国制造2025”,可以有三个工作重点:第一是激励创新,鼓励企业向价值链上端转移,实现高效和高端制造,第二是政府和私营部门合作培养人才,做到产学研合作;第三是中外合作,通过合资合作等来实现创新。


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阿敏·纳瑟尔表示,沙特一直密切关注中国的重大战略,自己也有“愿景2030”,希望两国和两国企业可以合作。


纳瑟尔表示,双方有三方面合作机会:第一是中国公司可以在沙特西海岸建设制造、物流、研发基地,从这些地方进入中东、北非、欧洲市场,中国公司也可以在当地利用沙特丰富的能源资源;第二是在气候变化上共同应对,发展碳捕获和封存技术,沙特可以将油气资源转化为清洁的氢能源,中国可以把煤炭储备转化为氢能电力;第三是研究石油的非燃烧利用,直接把石油转化为新材料。


万事达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彭安杰表示,考虑到物联网时代正在到来,中国政府可以考虑如何打造一个更加安全的系统。这包括,采用身份验证技术,尤其是推动生物特征的识别技术;将国内数据安全的标准与国际接轨,确保数据在生成、传送、存储和处理各个环节的有效保护;提高公众意识,在问题发生前,让人们意识到新技术的安全风险。


(撰稿  财新记者 张而弛)


--背景信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旨在“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今年迎来了第18届。自2000年创办以来,为推动中外发展政策交流与国际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都  静   64255855-8054 dujing@cdrf.org.cn

史雅帆   64255855-8195 shiyf@cdrf.org.cn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朱美丽   64255855-8204 zhuml@cdrf.org.cn


--电子版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