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2017年3月18 - 20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第六单元 国际金融秩序重建:新挑战与新愿景 返回论坛简报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于2017年3月18-20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其中3月20日大会,上午第六单元讨论的题目是“国际金融秩序重建:新挑战与新愿景”。本单元讨论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主持。与会嘉宾分别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美国前财政部长雅各布•卢。


在本单元讨论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提出,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国际金融秩序调整步伐加快,发生了很多值得关注的变化,世界主要国家都加强了金融监管和宏观政策调整,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有所提升。中国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加快,发起成立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也成立了新开发银行。在当前充满不确定性的全球政治经济格局下,国际金融秩序重建并不是一蹴而就,面临许多新的挑战和风险。在此背景下,各国需要化解分歧、达成共识、加强协调,增强新的国际金融秩序的包容性,使各方合作共赢。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表示,20世纪的全球化过程,推动了很多国家积极采取有利于市场的政策,在效率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实现了经济的繁荣。全球化没有输家,所谓的输家,更多是由于没有把国内政策调整好。亚洲在过去几十年最重要的趋势就是长期持续的经济增长,尽管出现了1997年、1998年的金融风暴,大多数亚洲国家都非常开放,跨国贸易和投资都非常活跃,在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互联互通的建设方面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不过,与欧洲国家相比,亚洲在金融一体化方面做得还不够。21世纪的全球化,应该是共享的利益和更好的全球治理,使得各方都从其中受益,确保没有一个国家会被落下。


过去50年建立起来的多边主义架构基本上都是基于国际机构的设计,几乎所有的发展中国家都已从或将从IMF、世界银行等多边机构的工作当中受益。1980年以后,中国借了很多的世界银行的硬贷款,希望能够用这些没有贴息的贷款,真正在国内经济管理中建立并执行一些新的法律和规则。多边金融机构应该和借款国紧密合作,帮助其进行国内政策的改革,使改革措施落实到位。


美国前财政部长雅各布•卢表示,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各国在G20框架之下做出了有力的响应,包括中国。尽管大规模衰退还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恢复,但如果没有各国在危机之后的努力,世界经济肯定不如现在的境况。各国通过加强对话和沟通稳定了市场。


近年来,很多国家民粹主义和民族主义抬头,实际是由各个国家国内政策不足导致的,使全球化的利益没有让所有人受益。不能只是反对保护主义,更要仔细审视为什么保护主义会抬头。未来需通过改革,使全球化的效益能够被更加广泛享受,不仅使得美国受益,也使得其他国家受益,使得每个人都从中受益。应对反全球化的浪潮,一方面要加强与民众的沟通,告诉他们全球化能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什么变化,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劳动力的培训和培养,使得增长有可持续性。


(撰稿  财新记者 王晓霞)


--背景信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旨在“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今年迎来了第18届。自2000年创办以来,为推动中外发展政策交流与国际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都  静   64255855-8054 dujing@cdrf.org.cn

史雅帆   64255855-8195 shiyf@cdrf.org.cn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朱美丽   64255855-8204 zhuml@cdrf.org.cn


--电子版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