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2017年3月18 - 20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早餐会:国际政治经济局势展望 返回论坛简报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于2017年3月18-20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其中3月20日早餐会,讨论的题目是“国际政治经济局势展望”。本节讨论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主持。与会嘉宾分别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前主席马丁·费尔德斯坦,美国科恩集团董事长、首席执行官、美国国防部前部长威廉·科恩。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表示,本世纪以来中国跨境资本流动的格局与全球跨境资本的格局是在时间上非常一致的。我们在看待中国跨境资本的时候,有两个因素值得考虑:一个是我国市场主体持有的境外资产增长速度比较快; 第二就是中国的市场主体持有的外债在过去两年中经历了去外债杠杆化的过程。


我国的跨境资本流动在向一个均衡的状态收敛。我们认为未来中国的跨境收支仍然有良好的、稳健的基础。中国经济处于一个中高速的增长的区间,随着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我们经济增长质量会更有效、更有质。


关于中国外汇管理政策的取向,我们要坚持两个原则:坚持对外开放和防范跨境资本的流动风险。在此基础上,在外汇管理政策的取向上我们有几个具体的内涵:第一、中国的外汇管理不会走回头路,不会再走到一个资本管制的老路上去;第二、要继续推动中国金融市场的双向开放,特别是要有序地推动资本项目的开放; 第三、构建跨境资本流动的宏观审慎管理和微观市场的监管体系;最后,完善汇率的形成机制,增强汇率的弹性。


2016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出现了快速的增长,总体而言这是一件好事情。但是,我们在日常监管中发现有很多不理性、很多异常的投资行为,特别是很多企业出去收购足球俱乐部。再比如一个钢铁厂去买海外的影视公司,在中国一个开餐馆的到海外收购网游公司。


有很多的企业在中国的资产负债率的水平已经很高了,他再借一大笔钱到海外做一个很大的收购。还有一些纯粹的是做假的,他在直接投资的包装下转移资产。我们中国政府一直鼓励中国的企业参与国际市场,参与对外投资,但是我们希望中国企业在对外投资过程中变得更加健康一点、更加有序一点,不仅对中国有好处,也能给投资的目的地国带来好处。在过去的几个月,对外投资的增长速度下降,市场主体也在逐渐的回归理性。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日本的经验教训大家还记忆犹新。所以,我觉得中国的企业走出去,走得快不等于走得好,走得稳才有可能走得好。


来华直接投资,根据2016年贸易发展组织的报告,中国在全球排在第三位,新兴市场排在第一位,而且来华投资的结构发生很大的改善,中国仍然是一个对长期资本具有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之一。 外汇管理政策上,我们支持有能力、有条件的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对外投资。外商来华直接投资基本可兑换,资本金可以兑换,你在增资、减资等等资金汇兑和支付不受限制。关于前期炒得比较多的外商企业在中国赚取的利润是否可以汇出的问题,外商企业在中国赚取的利润可以在中国再投资也可以汇出,但是你在进行汇出时有一些基本的条件, 只要满足这些要求,利润汇出不存在障碍。


最后,中国的外汇储备是非常的充裕。 从国际经济体之间比较来看,中国的外汇储备也是最高的,而且和第二名之间差得很远。去年底中国外汇储备占全球外汇储备28%。


我国的外汇储备的经营管理坚持安全、流动、保值增值的原则,进行审慎、规范、专业的投资运作,优化并动态调整投资组合和投资策略,同时我们尊重国际市场的规则和惯例,维护和促进国际金融市场的稳定与发展。人民银行向市场提供的外汇流动性,旨在防止汇率的超调,维护市场的稳定。中国无意通过货币的贬值来提升我们的出口竞争力。


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前主席马丁·费尔德斯坦表示,美国经济总体非常健康,但是也面临资产价值高估、财政赤字和政府债务上升等风险。目前政府债务占GDP的75%,国会预算办公室预计未来将达到90%。


针对当前的反全球化趋势,费尔德斯坦指出,反对贸易和市场经济,实际上反映的是随着收入分配更多流入高收入家庭,中产阶级收入增长迟缓。


费尔德斯坦表示,预测美国2017年的政策议程,现在还为时尚早。虽然参众两院现均由共和党控制,但共和党内部也显现矛盾。但总体来说,国会共和党人提出的放松监管、税改等政策均能促进美国经济增长。


特朗普政府提出的议程包括:第一,放松监管,这无需通过立法即可实现。第二,未来十年用十万亿投资基建项目。第三,削减1.3万亿美元医保预算,这需在未来几个月持续关注。第四,税改,包括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税改和监管改革或将进一步促进美国资本投资和经济增长。


科恩集团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威廉·科恩表示,特朗普政府有强有力的国家安全团队。政府内阁军人多,善于采取行动,尽快恢复秩序,这是好的方面。


但不好的方面在于,美国至今没有决定未来在世界动荡的局势中发挥什么作用。英国脱欧公投、法国脱欧的可能性、苏格兰或二次公投,这都说明对现有体制的不满情绪越来越多,蔓延到世界各地。中东冲突、叙利亚人道主义危机,全球化遭到反扑。


科恩指出,无需对特朗普所说的“美国优先”过度解读,美国历来做任何事情,都不是在做慈善,而是要保护自身利益,而特朗普并非要退回孤立主义的壳里。美国退出TPP是非常可怕的错误,不仅不利于美国的经济利益,也不利于美国地缘战略。特朗普政府对北约也发出信号,不愿过多参与事务。


(撰稿  财新记者张琪 彭骎骎)


--背景信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旨在“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今年迎来了第18届。自2000年创办以来,为推动中外发展政策交流与国际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都  静   64255855-8054 dujing@cdrf.org.cn

史雅帆   64255855-8195 shiyf@cdrf.org.cn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朱美丽   64255855-8204 zhuml@cdrf.org.cn


--电子版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