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2017年3月18 - 20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中方嘉宾 外方嘉宾 机构介绍
返回机构介绍列表>

经合组织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简称经合组织(OECD),是由34个实行市场经济的民主国家组成的、政府间的独特组织,旨在共同应对全球化带来的经济、社会和政府治理等方面的挑战,并把握全球化带来的机遇。该组织的最终目标是帮助政府“为更美好的生活设计和实施更好的政策”。


经合组织提供了这样一种机制:各国政府可以将建设更强劲、更清洁、更公平的世界经济为目标,比较政策方面的经验,寻求面临之共同问题的解决方案,甄别出良好的措施,并协调的国内、国际政策。在这种机制下,各国之间竞争的压力可以有力地促进政策的改善;在全球化的经济环境下,多边协定对于个别国家在某些领域取得进展来讲是必要的,而竞争的压力也可为此创造国际认可的方法、决策和建议。经合组织欢迎非成员国订阅这些协定及条约,并在合适的时候参与这些文件的更新。


经合组织成员国与伙伴国政府之间的交流以设在巴黎的秘书处所提供的信息和分析为基础。秘书处收集数据,跟踪趋势,分析并预测经济的发展。此外,秘书处还对贸易、环境、农业、技术、税收等许多方面的社会变化或演变方式进行研究。


经合组织帮助各国政府通过经济增长、金融稳固、贸易与投资、技术、创新、创业精神以及发展合作等方式促进繁荣、缓解贫困。该组织还协助确保各国政府考虑到经济和社会发展对环境产生的影响。经合组织的其它目标包括为所有人创造更优的就业机会、争取社会公平,以及改善公共和公司治理方式。


五十多年来,经合组织一直是世界上最大、最可靠的比较统计、经济及社会数据来源。经合组织的数据库范围极广,包括国家账目、经济指标、贸易、就业、人口迁移、教育、能源、卫生以及环境等多个领域。

在过去的十年里,经合组织着手处理了一系列经济、社会和环境问题。例如,该组织有关税收和调拨定价的谈判为世界各地双边税收条约的签订铺平了道路。


从2008年起,经合组织(与其他国际组织一起)利用其专业知识为20国集团的进程提供支持。该组织为有关“强劲、可持续、平衡的全球增长框架”的讨论做出贡献,并在税收、反腐败、就业和技能发展、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以及发展等领域做出了贡献。


2007年5月,经合组织成员国同意邀请智利、爱沙尼亚、以色列、俄罗斯和斯洛文尼亚开启加入经合组织的讨论,并主动与巴西、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和南非加强合作,并着眼于邀请它们成为经合组织的正式成员。2010年底,智利、爱沙尼亚、斯洛文尼亚和以色列成为了经合组织的成员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