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2017年3月18 - 20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学者报告 企业报告
返回 企业报告 列表>

【杜邦】完善创新生态系统,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

摘 要


随着世界经济逐渐摆脱2008年金融危机的困扰,全球投资、出口和消费等拉动经济的传统动力在下降,急需将经济发展动力转到创新驱动上,依靠科技创新来推动经济的全面复苏与强劲增长。当今,世界开始了新一轮的科学、技术和产业转型,这第四次工业革命 将深刻地影响社会、经济、科技和文化的各个方面。


专家预测,全球的生产方式由大规模生产转到规模化定制新阶段,平台经济、企业的网络化、扁平化成为新趋势,共享经济、平台经济等新的产业形态层出不穷。不同学科和发现成果之间的协同与整合变得更为普遍。不同技术相伴相生,催生出许多有形创新成果。技术发展和创新突破正处于拐点,将很快推动生产率大幅上升,加速经济增长。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科技创新问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明确指出,当今世界新科技革命和全球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新技术突破加速带动产业变革,对世界经济结构和竞争格局产生了重大影响,突出强调科技革命必然引发产业革命,科技创新要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第一推动力。中国正在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在中国经济正在适应新常态的阶段中,重要的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中国政府有关“十三五”规划纲要的制定实施,表明中国正在朝正确的方向努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铺就一条中国进入新工业时代的康庄大道。而转型的力量源自于创新探索,持续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以产业技术的新突破带动商业模式的新提升,重构竞争优势,赢得转型主动。


每次科技创新的重要突破和创造性应用,往往会带来新工具与新方法的出现,从而带来人类发展方式的变革,并对世界政治、经济和科技格局带来改变。在新一轮的工业革命中,美国和欧日等发达国家纷纷部署新一轮创新战略和政策,凭借其日臻完善成熟的创新生态系统,抢占科技产业制高点,籍以推动经济发展,赢得未来。这也为中国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把握好这次机遇,中国就有望成为领军者。


美国、德国以及其它发达国家在创新生态系统方面积累的经验可以为中国提供一些借鉴。可持续的创新生态系统的核心为“4P”要素,即公共部门、私营企业、创新民众和创新土壤。各国围绕这些要素构建和完善创新生态系统,不仅大力推动了技术突破,而且有效促进了科技成果产业化。通过完善法律法规,推进科技和经济相结合以及开展产学研合作,这些国家的科技成果得以高效转化。


而中国具备了成长为全球创新领导者的潜能。中国已经对研发作了必要的投入,并通过教育提升了科学研究和工程技术相关行业的业绩。例如中国在高铁和通讯设备等领域的巨大成功已经证明,在合适的条件下,中国企业可以成为全球工程相关行业的强有力竞争者。中国在创新生态系统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效的同时也伴随着挑战。


杜邦公司科学探索的历史悠久,成就诸多创新成果。200多年以来,杜邦进行过多次成功转型,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和商业环境。如今,杜邦正凭借先进科技,对市场和价值链的了解,以及严谨规范的管理,推进下一个时代的创新活动,同时致力于保护公司在研发方面的投入,提升其商业价值,因为包括专利、植物品种保护、商业秘密、机密信息、商标、商业外观和版权在内的知识产权对公司的业务十分重要。杜邦通过与客户、政府机构、非政府组织和意见领袖开展协作,以科学专长和知识帮助世界应对在食物、能源和防护领域所面临的一些最严峻挑战提供解决方案。


 
下载附件: 完善创新生态系统, 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