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2017年3月18 - 20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学者报告 企业报告
返回 企业报告 列表>

【俄罗斯铝业】可持续发展道路:中国铝产业的结构性改革

摘 要


事实已经证明,中国对钢铁、煤炭以及现在的铝行业所进行的结构性改革是有效的:关闭过时产能实现了对自然资源的更高效利用,商品价格反弹,企业盈利能力恢复,以及发起大量债转股互换交易。让实际数字来说话,2016年中国前10名铝生产商的集中度已经占到65%,更重要的是,2015年中国关闭的铝产能已接近450万吨。然而,解决铝行业供给过剩的任务仍然远远未能完成, 2016年,中国铝产能净增长600万吨(占总运行产能的20%),氧化铝产能净增长1356万吨(同比增长了25%),这让此前的努力付诸东流。


如果考虑一下其他发达国家的经验,我们认为中国政府的意见对于行业未来的健康发展是完全合理的。在上世纪80年代末 90年代初,日本没有正确解决产能过剩问题,从而导致了不可持续的债务负担和长期的经济衰退。相比之下,美国在适当的时间停止了产能扩张,转而主要关注再生金属的生产(因为铝是100%可回收的),同时转向高端下游产品的生产。行业专家指出,中国铝消费增长势必会放缓,中国将会走上美国和韩国此前曾走过的那条道路,即人均铝金属消费量稳定在20kg(目前中国人均铝金属消费量恰好是20kg)。


中国政府也非常重视社会责任、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问题。中国现在被广泛认为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真正领导者,中国计划于今年下半年推出的碳市场(ETS)就是根据“巴黎协定”实现中国宏伟目标的主要工具。中国碳市场的某些基本条款目前尚未确定,但中国政府需要确保市场规则能够刺激市场主体采用可持续方法来开展业务:提升能源效率,采用绿色生产技术,降低煤炭消耗以及转向基于非化石能源的增长。正确制定ETS相关原则将能够使市场实现自动调节和自我管理,从而促进经济转向绿色发展模式。


 
下载附件: 可持续发展道路:中国铝产业的结构性改革.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