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2017年3月18 - 20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学者报告 企业报告
返回 企业报告 列表>

【宏利】善用金融服务业的技术创新

摘 要


在中国及世界各地,互联网都是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量。它所带来的金融行业的创新——金融科技(fintech),正在改变着人们使用金融服务的方式。


互联网推动经济增长

互联网为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贡献了很大的比例。中国的网民数量超过世界上其它任何地方,互联网经济在中国GDP中所占份额比美国、法国和德国都要大。2013年,中国拥有移动智能设备的人数几乎翻了一番,数亿人通过微信和腾讯QQ等通讯软件进行互动。虽然大多数企业都通过精心打造的电子商务战略来应对需求,但总体而言,中国企业在这方面要落后于美国和其它先进工业国家。中国必须对数字基础设施进行大量投资,才能充分发挥其网络经济的潜力。


为确保能够抓住互联网所带来的机遇,中国于2015年初发布了全国性的“互联网+”政策。预计“互联网+”的大部分影响都将体现在生产力提高方面。中国政府还宣布了一项新的制造业战略——《中国制造2025》。这一战略旨在协同“互联网+”战略,通过使用互联网来协调物流、商业和金融等领域的经济活动,从而实现中国的产业升级。这两项战略将通过提高生产力、改善创新、促进消费,来带动刺激中国的经济活动。


金融服务业的技术创新

互联网也为金融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其中就包括金融服务业的技术创新——金融科技(fintech)。


中国近年来互联网和手机使用的快速增长推动了金融科技的发展。据报道,中国90%以上的互联网用户使用手机进行在线支付,超过60%的用户使用手机软件在餐馆和便利店进行付款。


宏利金融在中国的公司——中宏保险,通过在中国最受欢迎的通讯应用程序微信上推出保险销售业务,实现了将移动社交和通讯媒体整合到业务模式中。通过微信服务,中宏的客户可以在移动设备上购买保险并在线提交其医疗理赔申请。该服务推出两周内,中宏就售出了2万7000份新保单。


政策挑战和建议

中国有能力利用金融业的技术创新。与此同时,政策制定者和监管机构也面临着挑战:他们需要制定出技术中立的规章制度来监督一个相当活跃并具有颠覆性的全新领域。现有的政策和监管方式必须不断加以重新审视,监管环境的边界也需重新厘定。此外,中国必须进行持续的投入,通过加强技术基础设施、构建数字金融技能和知识、改善网络安全、合理利用技术力量等措施来推动公共部门的服务改进。


解决这些挑战的可行方法包括:

• 扩大互联网覆盖面、升级互联网配套基础设施,从而提高宽带普及率并支持网络经济增长。

• 提高相关学生和员工的金融技能和知识,以确保他们能持续获得并不断提升数字化知识和能力。

• 在如何将金融服务创新与监管技术创新相结合方面进行国际合作,来应对不断增强的监管复杂性。

• 协调跨越国家、省级、市级等各级行政辖区的法规,并确保其平等适用于国内外实体,确保市场平等准入以及规则和条例的公开透明。

• 通过国际合作来制定统一标准和共享的网络安全框架及指引,从而将网络安全风险降到最小。针对网络攻击的联合演习和压力测试,可使监管机构之间通过合作来确定薄弱环节并设计出有效的应对策略。

• 持续加强互联网的使用和整合力度,以提高公共部门的效能和效率,从而改善服务输出并降低成本。


 
下载附件: 善用金融服务业的技术创新.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