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2017年3月18 - 20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学者报告 企业报告
返回 企业报告 列表>

【西门子】智慧城市-是时候撸起袖子干活了

摘 要


在数据应用和新型数字化基础设施技术的推动下,智慧城市能够促进经济的繁荣发展并且提高城市中关键运行系统与服务网络的效率。为了更好地实现智慧城市,我们需要制定一个有力而且清晰的商业方案,明确实现这些机遇所必要的资本投资,并且鼓励市场化的创新。为了帮助城市开发智慧城市的解决方案并为数字化经济创造价值,西门子业已开发出的一套全新工具——数字化价值链模型,旨在为不同城市量身定制一套符合自身投资情况的基础设施发展优先级方案,论证对整个经济所能带来的更大收益,以支撑对智慧城市和数字化经济发展在不同层面的价值进行更有效的评估。本文详细阐述了应用数字化价值链模型所需的五个步骤。对中国的城市而言,具备数字化能力的整合智能基础设施将能够带来巨大的收益,令城市各领域的服务达到最佳的运行效率,是未来的智慧城市落地的关键所在。


如今的城市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规划、建设和运营以及与市民的关系方面正面临着全方位的变革。这一变革正是由数据所主导。全新的数字化基础设施技术能够支持城市实时地做出具有自适应性的决策。信息收集与传输成本的不断下降能够让城市通过跨部门联动产生真正的运营效益,从而提升效率并节省财政支出。无论如何,城市需要一个有力而且清晰的商业方案明确实现这些机遇所必要的资本投资,并且鼓励市场化的创新。


智慧城市能够推动经济的发展并且提高关键系统与网络的效率。为充分发掘这一机遇,城市可以调动私营部门共同协作,各参与方需要充分理解相关商业方案并采用新方式实现设定的目标值。这一商业方案不仅能够测算出财务成本收益,还能对因数字化基础设施间接产生的相关收益予以量化,进而货币化,从而创造新层面的价值。上述方案将会突出由智能化城市基础设施所产生的数字化价值链,并且鼓励私营部门及数字化企业参与其中,实现数字化经济的增长。


西门子业已开发出的一套全新工具——数字化价值链模型,用于帮助城市开发智慧城市的解决方案并为数字化经济创造价值。数字化价值链模型能够为不同城市量身定制一套符合自身投资情况的基础设施发展优先级方案,并论证对整个经济所能带来的更大收益,从而更好地指导私营部门合作伙伴参与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下载附件: 智慧城市-是时候撸起袖子干活了.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