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2017年3月18 - 20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学者报告 企业报告
返回 企业报告 列表>

【友邦】直面中等收入群体焦虑

摘 要


中等收入群体对社会的稳定至关重要。然而在很多国家,这一群体发现很难维持现有的生活水平和社会地位,焦虑情绪持续上升。


本文将从四个不同的角度解析中产阶级的焦虑。

1. 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区别。

2. 经济和社会后果。

3. 缓解焦虑的手段。

4. 和中国相关的国际经验。


本报告数据基于友邦保险在中国和其他主要亚洲市场所做的关于中产阶级的专项调查数据,以及世界银行、IMF数据库及其它学术报告。在全球化背景下,美国和欧洲的中产阶级都面临着收入停滞等问题,焦虑情绪不断上升。相反,亚洲地区中产阶级的收入在不断增长。中国拥有相对年轻的“第一代”中产阶级。而且中国的中产阶级对于不断提升生活水平持有积极乐观的态度。根据其他东亚地区的经验,即使经济增长放缓,中国中产阶级的消费仍将不断扩大,其对人身保险产品的购买仍将不断增加。深化经济改革有助于帮助中产阶级对前景保持乐观,缓解潜在的焦虑情绪。公私合作共同发展可持续的保险行业,有助于深化经济改革以及保持中产阶级的乐观预期。


 
下载附件: 直面中等收入群体焦虑.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