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2017年3月18 - 20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学者报告 企业报告
返回 企业报告 列表>

【港铁】抓住当前快速发展机遇,推动城市轨道交通产业

摘 要


供给侧改革就是以市场化为导向,以提高供给的产品及服务质量为出发点,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平衡。当前我国城市轨道交通产业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大发展的时期,而且随着我国经济总体发展的需要,我国城市轨道交通产业的建设和发展还将提速。如何抓住这个有利时机,在各个相关城市发展高效高质的轨道交通体系,满足城市发展以及广大市民对于城市交通不断增长的需求,是当前及今后建设和发展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重点问题。因此,必须在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内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本文结合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港铁公司)多年实践经验,对于在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内推行供给侧改革提出几点具体建议如下:
第一,合理规划和建设高质量的网络,充分发挥城市轨道交通体系在促进城市发展与提升市民生活水平中的效率与作用。城市轨道交通产业所提供的产品就是轨道交通体系。发挥城市轨道交通体系的效率与作用的基础即是城市轨道交通网络的规划与建设,因此,在施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时,重点要在这两方面进行改革。首先,要加强网络布局的合理性与前瞻性。轨道交通网络的布局与规划要同城市发展的布局与规划紧密的结合,以最大限度的利用城市轨道交通网络的运输能力和效率。其次,依托已有经验和创新技术,进一步提升工程的质量。城市轨道交通体系建设的投资巨大,其大多为永久性工程,使用的时间长。而且对城市轨道交通线路进行后期升级改造的难度很大,成本也很高。因此,在加快建设速度的同时,也要加速提升质量体系标准,做百年基业。


第二,提供高水平的服务,增强城市轨道交通的吸引力与竞争力。城市轨道交通的服务是一项系统工程,包含着许多方面的内容。不同的人群,其对于服务内容和标准的要求也不尽相同。但总体而言,舒适、方便及快捷是三大核心内容。当前,在城市轨道交通领域,一些问题存在的根本是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及管理者并没有重视轨道交通的服务性质,这就导致许多市民选乘城市轨道交通的主动性不强,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同其它出行方式在市场竞争中无法形成绝对优势,限制了城市轨道交通在城市发展中应有的作用。因此,提升服务质量及服务意识,并将其紧密结合进城市轨道交通发展的各个阶段是当前推动供给侧改革的重点之一。


第三,深化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提升运营企业的运营管理能力。当前,我国许多城市的轨道交通运营企业受当前经营模式的限制,运营管理水平较低,而且,随着各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快速发展,政府在建设和运营方面的资金压力与日俱增,不解决好轨道交通建设和运营过程中整体的财务平衡问题,将给今后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埋下一个重大隐患。因此,在城市轨道交通领域,通过深化市场化改革,改善现有运营模式,增强企业的经营管理能力,以期实现体系整体、长期的财务平衡,势在必行。


港铁公司现已在内地多个城市参与轨道交通的建设运营,均取得了不错的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港铁公司将以在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多年的管理经验以及成熟的商业模式,继续为我国轨道交通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下载附件: 抓住当前快速发展机遇,推动城市轨道交通产业.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