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2017年3月18 - 20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学者报告 企业报告
返回 企业报告 列表>

【瑞士再保险】一带一路:推动包容性和互动性的国际合作

摘 要


在全球合作日趋增加的大背景下,中国正式推出了"一带一路"规划,旨在进一步融入全球经济。该规划主要包括两大组成部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它是中国与沿线发展中国家进一步融入全球经济的愿景蓝图。该规划不仅能够引发基建活动和贸易自由化的新浪潮,还会加强中国与其他"一带一路"国家的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以及民心相通。中国也将通过"一带一路"与其他国家分享在能力建设、贫困减少以及完善监管等方面的知识和经验。


至今,“一带一路”涵盖了65个国家,约占全球人口的62%,经济总量占全球GDP的30%。这些市场在经济和社会政治发展、文化与宗教背景方面存在高度差异。大部分沿线国家是低收入到中等收入国家(2015年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从低于1000美元到略超过20 000美元不等),但也有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超过38 000美元的高收入国家。基础设施短缺已成为许多“一带一路”国家发展的主要绊脚石。据瑞士再保险估计,2015年至2030年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总体基础设施需求大约为20万亿美元。通过推进区域一体化以及改善港口、道路、铁路和能源管道等基础设施,“一带一路”规划将促进参与国家的经济发展。同时,也将带来巨大的就业机会,有助于缓解社会不稳定状况,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由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政治、经济和监管环境方面存在巨大差异,中国在建立和加强互联互通的过程中也将存在很大的风险。而且国家间的差异会凸显这些风险,特别是涉及到国家安全利益、国内政治和治理安排等方面。未来几年,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投资的中国公司将面临着重大的历史机遇,但同时也面临着从政策风险、经济风险到监管风险和具体运营风险等一系列的风险和挑战。从已规划的项目看,中国保险公司预计能获得55亿美元的商业保险保费收入。如果考虑后续建设项目,中国保险公司将会再获得160亿美元的商业保险保费收入。而相关贸易活动预计将为中国保险公司带来约15亿美元的保费潜力。因此,2015年至2030年间, “一带一路”规划将会推升中国商业保险保费收入增长230亿美元。目前,中国市场拥有巨大的承保能力,但中国保险公司仍应该借助广泛的国内与国际网络把握住“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


在此背景下,“一带一路”亟需国际商业保险公司的参与,以更好地促进国际合作。鼓励外资保险及再保险公司的参与可以帮助当地保险业创造出更强大的、更具竞争力的客户服务和价值:包括开发创新型产品、降低成本及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这将会改善风险管理方式并降低在海外经营业务的成本 。此外,外资保险公司将会给东道国保险市场带来经验、技能(如损失控制和精算知识)、培训计划、技术和管理能力。 还有重要的一点是,外资保险资金将会成为项目融资的资金来源之一。


从长远来看,创造一个更加开放自由的保险市场,将会提高保险参与者的质量,并引入更多资金,从而有利于企业的国际化经营。为了满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内及区域市场的需求,外资保险公司可以与当地公司一起提供全方位的保险服务。当地国内和区域性保险主体的参与也将减少对于中国及中国公司主导市场的忧虑,同时有助于顺利实施“一带一路”项目。


 
下载附件: 一带一路:推动包容性和互动性的国际合作.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