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2017年3月18 - 20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参会媒体 新闻报道
返回 新闻报道 列表>

费尔普斯:什么是“好”经济

埃德蒙·费尔普斯(Edmund S. Phelps)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资本主义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

因其对“宏观经济政策中的跨期权衡”的深入研究,获得2006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

费尔普斯教授将于3月应邀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编者按


中国正努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使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费尔普斯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上发表演讲,恰好从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角度阐述他理解的“好”经济。本文总结费尔普斯关于经济持续停滞的原因和对策的观点,以及他对“好”经济的看法。


西方经济得了什么病?


过去三十年,世界经济的重心自西向东倾斜。费尔普斯认为,大多数西欧国家的经济活力处于19世纪以来的低位,而美国全要素生产率增长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减缓。究其原因,是缺乏新发明和新产业。他认为美国创新至少从20世纪60年代就开始衰退。导致美国失去创新优势的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既得利益抑制了创新;二是家庭和学校对潜在的创新形成了新的压制。

然而,新任总统特朗普也没有将经济政策的重心放在美国迫切需要的创新上。首先,针对美国工人的困境,特朗普指责国际贸易而非缺少创新的认识是错误的;其次,特朗普通过大幅减税的供给侧措施来增加收入和创造就业的做法可能会使公共债务高速膨胀;最后,特朗普认为对公司威逼利诱可以提高产量和就业。如果这种想法持续下去,政府对商业部门的干预将会更多——保护现有企业和阻止新来者——而这将阻塞经济的动脉。他认为,如果继续这样下去,这种社团主义将会威胁美国的创新,也终将损害美国的工人阶级。



生产率减缓是由于总创新的减缓。经济自由不能保证国家重新走向繁荣。一个国家必须具备想象和创造的活力,而这种活力的基础是浓厚的人文价值,所以必须进行教育改革。费尔普斯认为,拥有高等教育水平的创业者成功几率更高,而通才教育可以更好的激励年轻人投入到创业创新的大潮中。教育体制必须让学生接触人文科目,这样才能点燃他们想象和创新的欲望。西方的高中和大学应该让学生接触文学经典著作,向年轻人传递人文价值观,让他们愿意从事需要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工作,并主动追求这样的经济模式。



走出低迷:供给侧、需求侧、还是创新侧?


面对发达经济体财富不断累积,实际工资没有提升,劳动参与率呈下降趋势的问题,供给侧改革的支持者希望通过减税提高收入、创造就业,而需求侧的支持者认为在自发性需求不足和就业率降低之时,只有政府措施才能提振就业和增长。对此,费尔普斯在《供给侧、需求侧、还是创新侧?》中指出,供给侧与需求侧的两种看法都没有真正理解经济增长和复苏,生产率减缓的根本原因是创新的减缓。


他认为,正常的经济体对需求收缩的冲击有两个反应。一是适应新的机会,即当现有企业经营收缩时,新的商业模式会出现,弥补和替代旧企业;二是自主创新,即企业停止招工时,一些本应成为员工的劳动者将自主创业,并逐渐促生新的投资。反之,以充分就业为目标的刺激政策将挤占创新的空间,减少未来的就业和增长潜力。在创新受到局限的情况下,供给侧和需求侧所提振的公共或私人投资都只会产生递减的回报。


什么是“好”的经济?


费尔普斯认为,仅仅推动投资转向消费、工业转向服务业是不够的,因为这只是产出组合的变化。中国需要更加关注劳动力和他们的劳动体验。

费尔普斯并不认同欧洲大陆主流经济学者对劳动力的认识。高效的资源配置和对教育的投资虽然使德法等国家的劳动力的每小时生产率远高于英美,但他们的劳动参与率低,工作年限短,工作满意度低。总体而言欧洲公司的工作几乎没有刺激性和挑战性。



什么才是好的经济?他在《大繁荣》中称:好的经济要提供给人好的生活。资源有效配置只是必要条件之一。生活质量,包括适当的消费、娱乐以及足够的公共服务也是必要条件。在此之上,人们需要有充分的自主权,需要空间来表达自己,发挥自己的才干,展示才能,并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成就。这些成就都是指个人体验,无关金钱。他用“繁荣(flourishing)”一词来描述在工作中面对挑战和克服障碍所带来的激动和满足感。而这需要一个具备企业家精神和创新精神的经济,一个草根群众和顶层社会都能参与其中的经济。他认为创新和企业家精神多来自私人部门,以交通领域为例,Uber模式、自动驾驶技术都是私人部门的创新。


他希望中国未来能够瞄准这样的“好”经济来发展。他对此表示乐观。在对中国和G7国家自主创新的估算中,中国在90年代位居第四;而后十年中,中国已经跃居第二。


文章来源:

诺贝尔奖官方网站

百度百科:费尔普斯

观察者:《埃德蒙·费尔普斯:西方经济得了什么病?》

Project Syndicate 《Supply Side, Demand Side, or Innovation Side?》

Project Syndicate 《Trump, Corporatism, and the Dearth of Innovation》

Project Syndicate 《A Good Economy for China》

央广网:诺奖得主埃德蒙·费尔普斯:通才教育激励年轻人创业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