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2017年3月18 - 20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参会媒体 新闻报道
返回 新闻报道 列表>

展望特朗普时代的中美关系

打着贸易保护主义大旗的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中美关系的不确定性陡然上升。但不可否认的是,经济仍然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


2006-2014年美国服务出口前10名市场的增长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2016 State Export Report



2006-2015年美国商品出口前10名市场的增长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2016 State Export Report


上图显示了美国货物、服务出口增长率前十的市场,无论是货物还是服务,中国都是美国对外出口增长最快的地区。美中贸易委员会表示,即使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中国依旧是美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中美经贸合作历史悠久


根据美国普查局2016年数据,中国现在是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国。2008-2015年,尽管全球贸易处在寒冬期,但中美贸易逆势而上,年均增速超过7%。美国22%的棉花、26%的波音飞机、56%的大豆销往中国,美国对华货物和服务出口创造了近百万个就业岗位。中国对美国也有大量出口,而且是顺差。两国经贸合作空间更大,机遇更多。中国广阔的市场与发展潜力吸引着国外企业的目光,一直是美国跨国公司投资的首选之地。



福特汽车在中国的历史可追溯到1913年,当时第一批福特T型车进口销售到中国。1924年孙中山先生曾致信亨利·福特先生,请他帮助建立中国的汽车工业。



作为首家在新中国开拓业务的外国汽车公司,福特汽车当时的董事长亨利.福特二世于1978年得到了邓小平先生的会见,表达了福特汽车公司与中国汽车工业合作的愿望。1978年11月,福特公司设立“中国事务办公室”,以探求在中国成立一家生产重型卡车合资企业的可能性。1979年中,福特向中国出售了750辆F系列卡车。这是自1949年以来美国汽车第一次销售到中国来。



挖掘机哪家强?美国卡特彼勒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土方工程机械和建筑机械的生产商,在华历史四十余载。1975 年,卡特彼勒的首批38 台铺管机销售到中国,并于1978年在北京开设办事处,1987 年与12家中国国有公司签订技术转让协议,并于1994年在徐州成立了第一家生产性企业。目前,卡特彼勒在中国拥有28家工厂,4个研发中心, 3个物流和零部件中心。卡特彼勒连续十余年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建言中国发展。

 

作为全球航空航天业的领袖,波音与中国的合作由来已久。从1979年邓小平访美到习近平主席2015年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几乎每位中国最高领导人访美,都会访问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从波音的管理层到普通的技术工人,中国的几代领导人都与他们展开了广泛的接触和交流。之所以如此,最重要的原因是中国和波音公司的合作空间巨大。


据报道,中国是波音最大的国际市场。中国市场未来发展的潜力依然很大,作为当前世界第二大民航市场,中国民航近几年来保持着快速稳定的发展,并预计将很快超越美国市场,跃居世界第一。波音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丹尼斯·米伦伯格指出:“波音在中国不仅是卖飞机那么简单,波音还致力于不断地加深与拓展与中国航空工业的广泛合作。今天,超过9000架飞行在世界各地的波音飞机上使用了中国制造的零部件和组件。波音在中国有许多合资企业以及相关项目正在不断开花结果。”



2015年九月,习近平主席访美期间参观波音公司


除了上文提到的这些跨国公司外,美国的世界500强企业大部分都在中国设立了分公司或办事机构,经过多年的发展,收获了丰厚利润和回报,并为推动中美两国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迅猛发展,已遍及美国42个州,尤其是纽约、伊利诺伊、弗吉尼亚、马萨诸塞、加利福尼亚等州,为美国创造了近10万个就业机会。总体上看,中美经贸关系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市场选择已让两国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利益格局。

 

中美关系根基在民间


中美之间互利共赢的发展模式不仅要靠两国工商界的普遍联系,更多的还依赖于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近年来,两国的学者、退休官员、企业家之间展开了广泛的“二轨外交”,包括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基辛格博士。在2016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与原国务委员戴秉国就中美是否存在“修昔底德陷阱”展开对话。



基辛格认为,中美之间的合作至关重要,如果发生冲突将会产生灾难性的后果;中美两个大国只有走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道路,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才是惟一正确的选择。戴秉国同样希望中美两国可以相互尊重、相互合作、共同应对什么。


展望特朗普时代的中美关系


展望中美两国关系未来发展走向,虽然充满挑战,但是毫无疑问只有合作而不是斗争,沟通而不是封闭,尊重而不是蔑视才符合两国人民以及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



就像美国前财长保尔森在他的新书《如何与中国打交道》里所说的,“美国和中国是全世界最重要的两个大国,没有这两个国家的通力合作,当今时代的几乎每一个全球性挑战,从环境和经济问题、到食品安全和核扩散问题,几乎都不可能得到解决。”


在3月18日召开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将与保尔森展开高峰对话。特朗普执政将给中美关系和中国发展带来哪些可预期挑战?中美关系的波动对两国乃至世界将产生哪些影响?中美两国应当如何建设性地处理相互关系、管控危机和化解冲突?我们期待他们的洞见。



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梅新育《中美经贸关系如何健康发展》

US Census Bureau: Top Trading Partners - December 2016

福特汽车:百年福特

卡特彼勒:卡特彼勒中国里程碑

中国新闻网: 卡特彼勒总裁:对中国十三五实现预期目标有信心

中国民航报:丹尼斯·米伦伯格:希望为中国市场带来长期价值

大公网:从邓小平到习近平 中国最高层访美为何总去波音?

人民网:汪洋在中美工商界午餐会发表主旨演讲

FT中文网:保尔森如何《与中国打交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