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2017年3月18 - 20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参会媒体 新闻报道
返回 新闻报道 列表>

如何解读张高丽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的讲话?

向世界清晰传递中国政府的决心和信心

——解读张高丽副总理在18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的讲话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副部长 研究员 陈昌盛)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已连续举办了18届,成为国际社会观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发展的重要窗口,成为增进中外交流的独特平台。在全球化遭遇逆风和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3月19号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同志,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发表了重要的主旨演讲,通过论坛再次向国际社会清晰的传递了中国政府的决心和信心。


第一,表明了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心。“物有本末,事有始终,知所先后,则近道矣。”张高丽副总理在演讲中强调,中国政府已经认识到,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虽有周期性、总量性因素,但根源是重大结构性失衡。发展进入新常态是对中国经济速度、结构、动力变化的科学判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并形成了一套适应新常态的经济政策框架。强调中国政府将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稳中求进为重要原则,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深化改革为根本途径,坚定推进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第二,重申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的决心。面对世界500强的企业家、国际机构代表和著名的专家学者,张高丽副总理再次强调,中国的大门对世界始终是打开的,而且会越开越大。中国将坚定不移实施对外开放战略,积极营造宽松有序的投资环境;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努力扩大“朋友圈”;继续深化南北合作、南南合作,着力构建多边和双边贸易投资合作机制;继续发挥好中国作为“世界工厂”和“世界市场”作用,保持对外直接投资和进口稳定增长,让世界更多分享中国发展红利。


第三,传递了坚定不移推动全球化的信心。在全球化遭遇逆风,部分地区反全球化声音高涨,民粹主义和保守主义抬头的情况下,在继习近平总书记在达沃斯,李克强总理在“两会”之后,张高丽副总理再次向世界传递了中国坚定不移推进全球化的信心。强调经济全球化,符合生产力发展要求,符合各方总体利益,惠及了全球更多的人民,是历史大势所趋,也是推动各国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的强大动力。不能因一时困难就停下脚步,更不能“刹车”或“开倒车”,而是需要全球一起共同行动,解决全球化出现的一些不平衡的问题,引领全球化向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发展。


第四,表达了保持经济中国经济平稳增长的信心。2017年将召开中共十九大,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对于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努力实现经济增长6.5%左右,物价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以上,进出口回稳向好等一系列目标,张高丽副总理强调,只要坚持稳中求进总思路,坚持深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加快推进关键领域改革,着力防范和化解风险,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中国政府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张高丽副总理引用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一句话,再次强调中国在努力做好自己的事的同时,愿与国际上社会共同努力,推动世界经济成功转型,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的增长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