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2017年3月18 - 20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学者报告 企业报告
返回 学者报告 列表>

【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实现可持续增长:数字时代的技术与就业

摘 要


经济增长是社会和经济良好运转——例如,消除贫穷、提高公共卫生水平、维护环境质量等的基础。短期内实现增长的方式很多。但长期而言,增长需要新技术,还需要包括企业家、资本所有者、劳动力和政府在内的市场所有参与者愿意共同采用和实施新技术。人人都可以从新技术中受益,因为可以在不增加投入的情况下获得更多的产出。但是,如果福利分配任由市场力量决定,也会有人利益受损。这些利益受损的人可能因害怕新技术威胁自己的工作或是影响自己对过时生产技术投资的回报,会刻意阻止新技术的采用。可持续增长意味着“包容性”增长,也就是说所有人都将从中受益,这就消除了产生破坏性行为的根源。在本文中,我将讨论新技术对就业和整个社会的影响,并提出如何使增长更具包容性的建议。我专注于中国,但是大多数讨论也适用其他经济已经经历了工业化过程的国家。


经济革命破坏既定经济组织模式并代之以新的模式。在旧的模式中扮演关键角色的市场参与者,不可避免会失去影响力。要保持繁荣,他们必须放弃曾为其带来巨大利益的事情,转而从事新的活动。政府的作用是帮助他们实现这一转型,而非以破坏新的生产方式发展为代价来保护这些人的利益。破坏经济发展的经济体会丧失竞争力,落后于世界其他经济体。最终,这些经济体要么顺应新的潮流、放弃旧的发展模式、学习竞争对手更为成功的经济组织模式,要么一路后退、民不聊生。当然,面对经济变革,并非所有国家都必须遵循同样的政治或社会模式。但是,近代历史告诉我们,要取得经济成功,必须坚持市场驱动和新技术导向。


 
下载附件: 实现可持续增长:数字时代的技术与就业.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