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2017年3月18 - 20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学者报告 企业报告
返回 学者报告 列表>

【张平、袁富华】中国经济迈向中高端的结构升级和效率模式重塑

摘 要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冲击后,中国经济增长逐步告别二位数的高速增长,2015年经济增长低于7%,为6.9%,2016年预计增长为6.7%,2017年预计增长在6.6%的水平,中国经济增长保持了中高速增长态势,并正逐步迈向中高端发展。


中国经济迈入中高端发展的关键就是两个效率提升。第一个效率提升是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只有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人民的收入水平才能稳步提升,劳动生产率的增长速度直接决定了工资水平提升速度,在工业化过程中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依靠的是“资本密集”来提升劳动生产率的,而经济结构服务化后靠的是“人力资本密集”来达到生产率的提升,劳动生产率增长反映了人力资本深化程度和决定了一国福利水平。第二个伴随就是全要素生产率增长及全要素生产率贡献不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是对企业技术进步与配置效率的综合反映的指标,只有全要素增长率超过要素投入带来的增长时,才能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贡献率,而且全要素生产率的贡献率视为内生增长贡献水平的测量。放大到一国看,全要素生产率的贡献比重提高意味着一个国家经济增长逐步摆脱要素投入带来的增长,进入到内生增长的道路上,而全要素生产率增长本身才能克服人力、资本深化带来的规模报酬递减问题。中国当前两个效率提升都难以达到预期,甚至出现了下滑趋势,挑战依然严重。


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目标是在保持经济平稳的基础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效率提升模式的重塑,推动中国经济进入中高端发展。


 
下载附件: 中国经济迈向中高端的结构升级和效率模式重塑.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