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时间:2017年3月18 - 20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学者报告 企业报告
返回 学者报告 列表>

【马晓河】动力转换需求调整与供给创新

摘 要


目前,我国已由中低等收入国家跨入中上等收入国家行列,但从绝对水平来看,我国还处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中间区域,2015年,按照调整后的国内生产总值,我国人均GDP达到8026美元[ 资料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编:中国统计年鉴(2016)2015年中国人均GDP为49992元人民币,当年人民币兑美元平均值为6.2284:1。],距离世界银行2014年确定的12736美元的高收入标准门槛还有很大差距。进入2010年以后,中国依靠投资打头、出口带动、依托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传统增长动力在迅速衰退,而推进经济可持续增长的新动力成长并不如人们想象得那么快。中国要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顺利迈向发达的高收入阶段,新动力在哪里?如何发掘和培育成长、并使新旧动力有序转换?这是本文要回答主要问题。

 
下载附件: 动力转换需求调整与供给创新.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