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回顾】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 返回 会议动态 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于2018年3月24-26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其中3月24日经济峰会,上午分组会(I)会场一讨论的题目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本节讨论由弘毅投资董事长赵令欢主持。与会嘉宾分别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纽约大学教授;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迈克尔·斯宾塞、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和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史蒂芬·罗奇。



在本节讨论中,楼继伟以中苏两国的历史差异,总结了为何中国没有延续计划经济体制,而是走向改革开放。他表示,中国能成功实现改革开放的原因,一是在于坚持了市场经济的导向,不断提高法制化水平;二是以开放促改革,实施有顺序的开放;三是选择了正确的改革顺序;四是调动了地方的积极性,形成了地方政府竞争的经济格局;五是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处理得比较好;六是对错误的政策取向及时纠偏。楼继伟同时提到,当前改革开放进程中还存在着一系列问题,包括由于高度分权的地方政府之间的无序竞争和国家治理不到位而形成的弊端日益显现;由于追求高投入、高消耗式的经济数量型增长而不重视经济社会发展的包容性和可持续性而带来的投资效率下降、生态环境恶化、分配公平性下降和福利承诺不可持续等问题。对此,必须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五个统筹”。



在中美关系上,楼继伟表示,美国不能因为中国的竞争力强,就觉得全部压力主要来自于中国。美国要想清楚,中国也要想清楚,我们两国没有必要打。“当然现在已经打起来了,我觉得中国商务部给出的措施还是比较软弱的,没有打到美国疼的地方。”楼继伟说,“如果我在政府,可能先打大豆,然后打汽车,不会让任何人占便宜,打一打大家就可以一起谈了。”


林毅夫则表示,中国实现改革开放成功的原因在于采用了务实、渐进的改革措施。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在转型时,效仿新自由主义,在经济转型过程中全部取消政府干预,试图建立现代的市场制度,使得一些资本密集型的先进产业走向崩溃,造成大量失业,社会发展停滞不前。而中国对一些与就业、国防安全相关的资本密集型产业予以保护;对符合中国比较优势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实行开放,在竞争中占领市场、积累资本,从而实现后发优势。



迈克尔·斯宾塞认为,中国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已经成效显着,尤其在数字经济领域,包括机器学习、AI应用、机器人技术等方面,中国已经跻身世界前列。但近期包括华为、中兴在美国遭受审查的案例表明,中国亟需参与国际合作来共同应对数字经济时代的全球技术监管。



斯宾塞指出,在通常的贸易投资领域,世界各国已经通过谈判等方式形成了相应的合作条款,但在数字经济领域,目前还没有任何相关条约能够对包括政府在内的相关各方形成约束。中国在保持贸易和投资开放的同时,需要审慎仔细地考虑通过国际合作、国内监管或者国内规制,对数字技术进行更好的监管。“因为数字技术实际上已经可以成为武器。”斯宾塞说。


86-10-64255855
comm@cdrf.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