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APP下载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18年3月24 - 26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分组会(I)会场三:新时代的中美关系 返回 论坛简报 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于2018年3月24-26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其中3月24日经济峰会,上午分组会(I)会场三讨论的题目是“新时代的中美关系”。本节讨论由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主持。对话嘉宾为哈佛大学教授、前校长;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


在本节讨论中,萨默斯表示:里根总统曾经说过“核战没有赢家,所以不能开打”,同样的话也适用于贸易战。


萨默斯说,对于贸易战,有时候也不要过分担心或者过分激动。他在这方面的研究显示,贸易战最大的影响是心理上的威慑。比如大豆、猪肉出口减少,或者美国从越南进口,不再从中国进口;但如果追踪这些变化对GDP的影响,这个影响的量很小——尽管大家对贸易战问题情绪高涨。


萨默斯认为,贸易战问题之所以重要,主要是因为其带来的心理冲击很大。就它本身来说,很难预测它的具体的影响,其对供求的影响可能很小。


萨默斯指出,从中国的视角来看,有人会说,“奥巴马政府对中国主要的要求,就是将经常账户顺差占比从GDP的8%降到3-4%,中国现在已经降到了1.4%,是奥巴马政府目标的一半。中国的朋友说,我们做到的已经远远超过当年美国对我们的预期。但是,美国是否在给我们出新的要求、提出新的威胁?”


萨默斯说,但是从美国或其他国家视角来说,越来越多人看到并担心,中国既希望继续保留做一个发展中国家的好处,但是同时又想拥有一个大国的影响力和地位,鱼和熊掌都想兼得。


具体来说,不少人说中国还有很多的贫困人口,认为中国正在做的,就像美国在19世纪落后英国时做的事,在增长的过程中需要特殊的保护。


但另一方面,中国又要重新在全球定义伟大。比如,中国公司在人工智能方面希望引领世界。现在有很多人担心,中国会“利用”其崛起的信息技术领域的力量,而非为全世界的人谋福利。此外,人们还看到,中国希望借助其巨大的增长,对传统的全球地缘政治格局进行重塑。


萨默斯解释,还有人担心,中国不仅仅想颠覆中国国内的一些管理规则,同时也希望更广泛地去改变全球议题的行为规则,例如说海上安全等领域的规则。


对美国人来说,这就好似“你什么都要,鱼和熊掌兼得”。这对于美国人来说难以理解,并感到沮丧。


就当前中美紧张局势的应对办法,萨默斯表示,中方不应在非常细节的层面着力,而是要回应特朗普总统产生这种冲动的深层原因──也就是要确保更多美国企业能够享受到全球化的好处,能把美国产品卖到中国市场。而所谓中国派出“经济间谍”的指控引起了美国公众的憎恨,对这种行为,中国也应有效控制。


萨默斯建议中国还应回顾一下克林顿政府早期跟日本打交道的一些做法。他介绍,出于商业方面的担心,克林顿政府早期对美国与日本的关系进行了重新的定义,例如要求在6个月的期限内,让柯达与日本的富士胶卷形成有效竞争。在此之外,谈判还覆盖美国跟日本的同盟关系,以及东北亚的安全架构等等。


他说,现在也是一样的,有时如果把谈判的框架放宽一点会更好。与其只让负责贸易的官员来谈,不如在更宽泛的背景下来谈。这些讨论可以更多着墨于两国关系的长期特点。


在他看来,目前来看,中国政府是愿意本着长期战略性的眼光来思考问题的;而现在美国的政府,则更多是以交易性的、短期的视角来看待世界。这就让有效的对话更难实现,因为双方对“成功的谈判”的理解是不一样的。因此,类似这样的论坛,能够把来自于政府官员和政府外的人士聚集在一起来,就一些宽泛的议题达成共识变得非常重要。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也同意,中美应该本着长远的视角来做事情。中国和美国应该合作,这是我们的命运使然,而不是我们可以选择的。我们应该关注长期目标,才能为全世界带来好处。我们应该乐观,在6个月后,可以讨论问题,而并不是世界末日。


萨默斯表示,大国关系的伟大之处就在于,在尊重对方的尊严和传统──尤其是体制性传统的尊严和伟大之处的同时,也必须就一些共同的关切进行合作。要打造一种法制框架和程序,来管理商业领域的纠纷。这样,两国就能够为全世界打造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但如果选择打贸易战、以牙还牙,萨默斯觉得不太可能共赢。


(撰稿  财新记者 王力为)


--背景信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旨在“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今年迎来了第19届。自2000年创办以来,为推动中外发展政策交流与国际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都  静   64255855-8054 dujing@cdrf.org.cn

刘  阳   64255855-8031 liuyang@cdrf.org.cn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朱美丽   64255855-8204 zhuml@cdrf.org.cn


--电子版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