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APP下载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18年3月24 - 26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分组会(I)会场二:应对全球不平等的挑战 返回 论坛简报 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于2018年3月24-26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其中3月24日经济峰会,上午分组会(I)会场二讨论的题目是“应对全球不平等的挑战”。本节讨论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卢迈主持。与会嘉宾分别为贝莱德集团首席执行官劳伦斯·芬克、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


在本节讨论中,贝莱德集团首席执行官劳伦斯·芬克认为,科技进步和金融体系的发展将重塑未来全球经济社会体系。例如,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未来大量的开车司机可能被机器所取代。如今很多人所从事的工作,可能会在未来5-10年面目全非。如果能够有效利用经济增长的轨迹曲线,进行长期投资,可以抓住机遇获得良好收益。


然而,并非所有人都能够均等受益于经济增长。劳伦斯认为,最受益的人往往是已经具备良好经济基础的人。因此,必须建立起更加包容的金融和社会体系,使更多人受益于金融增长和技术进步。


他认为,着眼未来,为了避免让社会在代际传递中加剧贫富分化,政府和企业都应当具备长期投资的意识和眼光,建立起强有力的养老保障体系,政府不能单枪匹马解决问题。企业机构也应当建立长期的发展目标,着眼于下一个十年的发展而不是短期利益,帮助员工建立养老金等保障体系,更好地应对科技转型和社会未来的发展。


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同样强调,技术进步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驱动力。但全球范围内仍有太多人排除在经济增长进程之外,没有机会为经济发展做贡献或者从中受益。因此,技术在创造出更多发展机会的同时,也扩大了社会贫富差距。全球不平等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道义问题。


弥合全球社会发展不平等的鸿沟,库克认为教育是最重要的。他说,教育不仅能缩小发展差距,而且还能提供更多的可能性。通往教育之路没有捷径,教育发展需要政府、企业和教育工作者携手共同努力推动。


随着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近期国际上出现了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问题。在提问环节,针对近期中美贸易战问题,劳伦斯表示,全球经济的发展令更多中产阶级崛起,中美两国都从中受益,世界需要更强大的中国和美国。全球市场都不希望看到中美之间打贸易战,这会削弱双方收益。希望中美两国通过对话,找到更多共同利益,创造更美好的两国关系未来。


库克则表示,凭其个人经验,拥抱开放和多样性的国家更容易获得成功。他说,“1+1=3”,中美两国应当通过合作把蛋糕做大,而不是大家争夺一块蛋糕。中美贸易令双方都受益,当中或有不平等,但更应该把精力放到寻找问题和原因,而不是打贸易战。


在回答机器人技术的发展,会不会让更多普通员工失业,使全球不平等变得更加严重的提问时,库克回应道,技术本身是无所谓善恶,也没有个性,而是由技术的创造者来决定“技术能否体现出人性”。他回顾,几十年来技术一直在替代工作机会,我们可以去预测哪些工作可能会被替代。而社会应该投入大量的资源和精力去培训这些人。“要承认,我们今天所做的工作,可能在十年、十五年之后变得面目全非。我们要接受这样的观点,要学会终身学习”。


(撰稿  财新记者 孙文婧)


--背景信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旨在“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今年迎来了第19届。自2000年创办以来,为推动中外发展政策交流与国际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都  静   64255855-8054 dujing@cdrf.org.cn
刘  阳   64255855-8031 liuyang@cdrf.org.cn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朱美丽   64255855-8204 zhuml@cdrf.org.cn


--电子版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