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APP下载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18年3月24 - 26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分组会(II)会场二:防控重大金融风险 返回 论坛简报 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于2018年3月24-26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其中3月24日经济峰会,上午分组会(II)会场二讨论的题目是“防控重大金融风险”。本节讨论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昌文主持,与会嘉宾分别为安联保险集团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奥利弗·贝特、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瑞银集团首席执行官安思杰、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李晓鹏、彭博有限合伙企业董事长高逸雅。


奥利弗·贝特认为,防范风险的关键因素包括,提高金融监管能力、金融素养,构建健康和现代化的金融体系,以及对金融机构进行数字化创新、打造更好的资产负债管理。


他认为,监管机构应进一步提高金融素养,比如监管机构应该了解金融体系风险,并对外界保持透明。此外,中国防范金融风险需要建立强有力的金融体制,应该按顺序进行金融改革,应避免东南亚金融危机的教训。


他认为,目前最为外界所担心的是金融过度自由化。金融机构在盈利方面有足够披露,但在风险方面则所言不多。他对中国政府构建一体化的金融监管体系表示祝贺,但也强调,传统金融行业之外的风险值得注意,包括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


易会满对中国居民储蓄率快速下滑的现状表达了担忧,他认为应防止居民储蓄率过快下降引发的经济金融风险及连锁效应。


他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带动了居民收入不断增加,但近年来的金融脱媒与利率市场化,则加快了居民财富多元化配置。金融科技大量兴起的背景下,互联网理财也加速了存款分流。此外,大量家庭储蓄流入房地产领域,更是降低了家庭储蓄率。


易会满认为,居民储蓄率下降有一定的必然性,但下降过快则可能引发经济金融风险。这不仅不利于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也会降低金融资源配置效率,抬高实体经济整体融资成本,加大流动性风险,影响货币政策传导。


他建议金融业回归资管业务代客理财的本质,打破刚性兑付;进一步加强互联网背景下各种金融行为的规范;加快推动银行资产证券化,积极应对负债出表。


安思杰认为,金融风险不仅仅存在于金融体系中,也源于宏观经济、地缘政治等外部环境。欧洲的民粹主义正在抬头,对于金融市场来说,这尤为危险。他认为,现阶段的金融风险更多来源于金融体系外部,而非系统内部。政策制定者必须紧密关注未来趋势,以保护金融体系和社会的稳定。


对于防控金融风险,他认为,重中之重是理解银行业。银行业金融机构应该变得更加灵活、更加有适应性。十年前,为应对金融危机,监管者构建了大规模的银行业监管体系,但今天监管体系看上去并不清晰。


此外,安思杰认为,技术变化也应得到重视。技术发展可以提高金融体系的盈利能力,但也可能改变整个经济结构、影响银行资产负债表。


李晓鹏对金控集团的规范发展表达了观点。他认为,金控集团是金融经营的基本组织形态,只要监管到位,金控集团的风险可以大大规避。而过去一段时间里,金控企业之所以乱象丛生,李晓鹏表示,这主要是因为个别企业借助金融淘金,滥用杠杆。中国目前的区域性金控集团共有几十家,而个别金控存在不规范的产业扩张。这种情况的成因,源于前一段时间,一些地方放松了对金控企业的股东审查。


他认为,金控集团应该借助多种金融牌照,提高决策效率、整合客户需求,在集团层面更有效地防范风险,打造全球金融竞争力。但目前我国金控的法律地位尚不明确,对金融公司缺乏完善统一的立法,金控集团存在管理混乱的问题。


“不是说一家机构持有多张金融牌照就是金控”,李晓鹏表示,“金控的判断标准可以概括为三个字:高、真、实”。“高”就是要充分发挥金控集团在运营管理方面高效率、低成本的独特优势,为客户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真”就是要将金融“多牌照”优势,真真正正用于满足客户多元化的金融服务需求;“实”就是要回归金控本源,扎扎实实服务实体经济。如果仅是借助多牌照将资金“左手倒右手”,脱实向虚,这绝不是金控。


高逸雅则对中国如何从全球经济增长的历史中吸取经验表达了观点。高逸雅认为,中国已从其他国家的失误中吸取了教训,提前采取行动以阻止危机的发生,而非坐等危机爆发后再然后想办法补救。他明显地感觉到,市场对中国经济的态度,已从当年的忧心忡忡回到今天的乐观自信。


接下来会怎样?高逸雅认为,公开透明的市场将为实体经济提供最好的支撑。对中国而言,提高透明度,意味着债券和股票市场应当在融资中发挥更大作用。良好的市场透明度能让投资者做出清晰的评估,从而推动更高效的资金配置。


(撰稿 财新记者 董兢)


--背景信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旨在“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今年迎来了第19届。自2000年创办以来,为推动中外发展政策交流与国际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都  静   64255855-8054 dujing@cdrf.org.cn


刘 阳   64255855-8031 liuyang@cdrf.org.cn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朱美丽   64255855-8204 zhuml@cdrf.org.cn


--电子版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