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APP下载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18年3月24 - 26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分组会(IV)会场四:资源革命与绿色发展 返回 论坛简报 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于2018年3月24-26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其中3月24日经济峰会,上午分组会(IV)会场四讨论的题目是“资源革命与绿色发展”。本节讨论由荷兰皇家壳牌公司首席执行官范伯登主持。与会嘉宾分别为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华、必和必拓公司首席执行官麦安哲、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舒印彪、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凌文、瑞士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集团首席执行官缪汶乐。


在本节讨论中,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华认为,在能源技术革命背景下,一些特征是不变的。一是能源消费总量保持上升的趋势在一定的时间内可能不会变化。2017年全球能源消费增速已反弹,在广大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的驱动下,世界能源需求总量将持续上升。二是石油在能源结构中的主导地位短期内可能不会变。2017年世界能源消费结构中,传统化石能源约占八成左右,其中石油占比最高,达35%。预计未来30年石油仍然是人类主要能源。三是化石能源的清洁高效发展的趋势可能不会变化。


必和必拓公司首席执行官麦安哲提及CCS(二氧化碳捕获和封存)技术的重要性。他称必和必拓目前与中国有很好的合作,例如与北京大学合作,在钢铁行业利用CCS技术实现碳中和。他表示,CCS技术目前需要做一个大规模的试验项目,向人们展示这是可行的,然后再推广,并且希望建立全球的CCS网络。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舒印彪指出全球范围迎来新一轮电气化进程,所谓“再电气化进程”具有两个鲜明特征:


从生产侧看,体现为清洁能源的大规模开发和利用。2000-2016年,全球风电、太阳能、水电的发电装机年均增长22%、40%和3%,中国高达44%、68%和9.4%。


从能源消费侧看,体现为电能对终端化石能源的深度替代,最典型的就是电气化交通的发展。随着电驱动、电加热、电取暖等技术和设施的发展,电能应用的范围将前所未有的扩大。未来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将不断提升。


舒印彪介绍,在全球和中国能源消费水平整体下降的背景下,去年中国发电量同比增长6.5%,说明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在增加。具体而言,主要是以下几个行业和领域推动电力增长:


一是电动汽车,中国电动汽车有150万辆(保有量),占世界一半,而且电动汽车的充电量在增加。


二是建成智慧车联网,用户在这个平台上很容易找到充电桩。目前在中国电动汽车中推广低谷电,将来达到80%的电动汽车低谷电。


三是电气化改造。港口过去用重油卸货作业,现在都变成电。并且在北方15个省推广电采暖,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完成199万户居民“煤改电”。


研究表明,中国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每提高1个百分点,单位GDP的能耗下降2到4个百分点。预计到2020年、2030年,全球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将分别达到19%和21%,中国的比重将分别达到25%和29%。


舒印彪表示,今后中国电气化还将进一步推进。中国还有8亿吨散烧煤,以后要用电替代,大气质量将大幅度提高。此外,推进再电气化进程,还要更加重视电网。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凌文表示,煤炭占中国化石能源储量约96%,石油和天然气占比不到4%。过去煤炭提供中国能源供应最主要的部分,未来也将是主体。据中国工程院研究成果显示,到2030年,煤炭在中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将占50%。到2050年,全部能源消费中还有40%来自煤炭。“因此,必须做好煤炭这篇大文章,使得煤炭能够成为清洁高效低碳的能源。”


凌文认为,界定一种能源是不是清洁,要看它的排放指标,而不要看它的出身。2014年起中国煤电行业一直在做“超低改造”,所谓超低改造是指,“虽然烧的是煤,但是排放标准是天然气的排放标准”。原神华电厂(现已合并进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的烟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排放标准都低于国家规定的燃气机组的排放限值。“也就是说,烧的是煤,但比天然气排放出口还要干净。”


对于低负荷运行下煤电机组能耗是否会增加的问题,凌文表示,目前已经找到很好的解决方案。并且(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下属电厂的)排放数据都是从排放口传感器自动监测来的,是由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监测的,数据公开透明。


凌文介绍,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建成中国第一个CCS(二氧化碳捕获和封存)设施,2011年建成,运转3年后,累计把30万吨二氧化碳埋在1500米-2500米之下的地壳中。目前观测结果表明技术非常成功,但考虑经济回报,已经停止该项目。


瑞士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集团首席执行官缪汶乐介绍能源投资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并提出政策建议,包括促进能源交易所和现货市场建立,鼓励错峰消费,集中发展能源存储,改善电网基础设施,推行智能电网,鼓励与海外机构广泛合作等。


(撰稿 财新记者 程思炜)


--背景信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旨在“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今年迎来了第19届。自2000年创办以来,为推动中外发展政策交流与国际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都  静   64255855-8054 dujing@cdrf.org.cn


刘 阳   64255855-8031 liuyang@cdrf.org.cn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朱美丽   64255855-8204 zhuml@cdrf.org.cn


--电子版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