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APP下载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18年3月24 - 26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分组会(IV)会场三:乡村振兴与农业农村现代化 返回 论坛简报 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于2018年3月24-26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其中3月24日经济峰会,下午分组会(IV)会场三讨论的题目是“乡村振兴与农业农村现代化”。本节讨论由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程国强主持。与会嘉宾分别为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VISA公司首席执行官艾克礼、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行长钱文挥、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所长樊胜根。


在本节讨论中,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就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提到两点。一是要在关键环节全面发力,推动更多资源要素配置到农村。他具体提到,应破除不合时宜的体制和机制障碍,加快构建新型工业和农业、城市和乡村的平等关系。同时要健全保障制度、投融资机制,完善多元投入格局。此外,他还认为应释放土地制度改革的红利、鼓励新“上山下乡”、加快培养新型农民以实现人才振兴。


二是要科学把握乡村发展趋势,不能实行“大跃进”和“一刀切”。应该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将改善农村生产条件和保护自然环境、历史遗产结合起来。在城市发展中建设一批现代化的新型社区、发展都市农业;在乡村发展中,培养生态宜居的美丽村庄,循序渐进撤销衰败的村庄。


VISA公司首席执行官艾克礼认为,要想将乡村振兴带到下一个层级,必须走新的道路让乡村居民提高金融意识。虽然电子支付在中国蓬勃发展,但还没有拓展到大多数乡村。乡村金融机构发展起来后,整体经济都会得到改善。


艾克礼表示打造一个完整的金融生态系统也是VISA面临的挑战。VISA想让更多人享受到金融服务,而这需要公共和私营部门联手合作。


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行长钱文挥看来,银行接下来会在以下方面通过资金助力乡村振兴:粮食安全;精准扶贫,加快补缺乡村扶贫的短板;支持农业现代化,质量兴农、科技兴农;支持农村现代化,着力改善农民生活和生产条件,加大农村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支持农业农村的绿色发展。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认为,乡村振兴不光需要政策和资金,更重要的是靠人。如今,农村人口过度空心化不利于农业发展。在新的格局下,国家应该给予农民更多的培训和补助,让“新农人”成为让蓝领、白领羡慕的人。


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所长樊胜根展示了一组数据,显示大部分贫困人口和生长迟缓的儿童都处于乡村,而这对国家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是不可忽视的短板。同时,他还列举了韩国、日本和美国的案例,认为这之中有以下值得中国借鉴的经验:解决农村富裕地区的环境问题;加固农村贫困地区的基础;赋权激励农村居民和社区;改革补贴政策;加强城乡联系;统筹农业和农村发展的战略、政策和投资。


(撰稿 财新记者 宿慧娴)


--背景信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旨在“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今年迎来了第19届。自2000年创办以来,为推动中外发展政策交流与国际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都  静   64255855-8054 dujing@cdrf.org.cn


刘 阳   64255855-8031 liuyang@cdrf.org.cn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朱美丽   64255855-8204 zhuml@cdrf.org.cn


--电子版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