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APP下载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18年3月24 - 26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分组会(IV)会场二:老龄化社会与养老产业 返回 论坛简报 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于2018年3月24-26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其中3月24日经济峰会,下午分组会(IV)会场二讨论的题目是“老龄化社会与养老产业”。本节讨论由清华大学老龄社会研究中心主任、社会科学学院教授李强主持。与会嘉宾分别为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勤、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黄洪、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德国国际合作机构董事会副主席克里斯托夫·拜尔、广州越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招兴。


清华大学老龄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李强在开场时即强调,中国面临着严峻的人口老龄化挑战。截至2017年,中国60岁及以上老人超过2.4亿,占总人口17.3%,这个数字到了2050年会达到38%,此后会长期维持在40%。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黄洪介绍,目前,中国是由政府、企业、个人共同来负责养老体制。第一支柱是政府;第二支柱是企业年金;第三支柱是商业养老。“在中国,我们首先发展第一支柱养老,养老金基本是由第一支柱供给的。”黄洪指出,要解决好老年人体面的、有尊严的老年生活,仅仅靠政府是不行的。但是,在第二支柱企业年金方面,参保的职工只有2300万。“对于是数以亿计的职工,这个面是很窄的,需要发展第三支柱。”


在黄洪看来,第三支柱是面对所有人群的,我国13.7亿人口都是未来发展商业养老的对象。“从第三支柱来看,一个国家发展第三支柱需要政府利用一定的税收政策来推动。”他透露,中国政府已决定推出个人税延型的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这项政策国务院已经通过,实施方案正在“走流程”。


广州越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招兴认为,中国从2000年开始进入了老龄化社会,人口红利已经逐渐消失,到2027年将正式成为“地地道道”的老龄化社会,老人群体的数量十分庞大。相比“先富后老”的发达国家,中国是“未富先老”,特征非常明显。张招兴提出,养老的资金会从哪里来?养老的服务谁来提供?老龄化必须通过社会化来解决。发展养老服务,要分层,除去底端贫困人口的由国家政策兜底外,富有阶层根据自己的能力来解决养老问题。目前中国老龄化社会面临的突出问题是,夹在中间的“普通人”的养老问题。他提出,要考虑到这个群体的承受能力,给予提供相关服务的养老企业一定的政策支持。


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表示,泰康从十一年前开始布局养老产业,现在正在积极布局连锁型养老社区。他认为,目前发展养老产业的背景是,中国经济上半场结束了,下半场开始了。而最大的本质就是发展娱、教、医、养,解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民生是中国最大的经济,就是我们所谓的风口,来推动经济下半场的发展。”随着中国老龄化时代来临,中产阶级兴起,这个问题变得更加迫切。


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勤则强调,我们的劳动力大军在未来的十年还会下降,老百姓的寿命延长,带来可持续、老龄化、养老产业的问题。中国、加拿大,目前在这个问题上变得越来越有共性了。政府系统在管理全国性的社会保障金上要加紧整合、提升效率,相关资金缺口需要私营部门参与补充,增加保障。


德国国际合作机构董事会副主席克里斯托夫·拜尔称,目前在德国不得不通过延迟退休年龄和增加老年人的就业率来解决社会老龄化的问题。他补充道,完善养老体系发展还面临另外两个问题,第一是照料体系,需要通过科技创新来满足需求,比如机器人、人工智能的应用;第二则是城市的基础设施,能否适应养老社会的建成。


(撰稿 财新记者 黄姝伦)


--背景信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旨在“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今年迎来了第19届。自2000年创办以来,为推动中外发展政策交流与国际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都  静   64255855-8054 dujing@cdrf.org.cn


刘 阳   64255855-8031 liuyang@cdrf.org.cn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朱美丽   64255855-8204 zhuml@cdrf.org.cn


--电子版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