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APP下载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18年3月24 - 26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分组会(IV)会场一:“一带一路”的金融支持 返回 论坛简报 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于2018年3月24-26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其中3月24日经济峰会,下午分组会(IV)会场一讨论的题目是“‘一带一路’的金融支持”。本节讨论由标普全球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道格拉斯·彼得森主持。会嘉宾分别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王兆星,英国保诚集团首席执行官麦克·威尔斯,友邦保险控股有限公司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黄经辉,丝路基金董事长金琦,和法国兴业银行董事长司马吉。


王兆星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参与到“一带一路”当中,“一带一路”已经从理念变成了行动。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的重要保障,银行业要在这个过程中为加快打造“一带一路”金融服务网络保驾护航、铺路搭桥。


据王兆星介绍,目前已经有10家中资银行在26个国家设立了一级分支机构,参与相关项目超过2600个,累计投资逾2000亿美元,主要集中在交通基础设施、能源资源、装备制造及出口等领域。在金融产品上,除传统的信贷模式外,金融机构以发行“一带一路”主题债券和开展投贷联动等方式参与“一带一路”项目。


麦克·威尔斯表示,“一带一路”项目能联系全球60多个国家、创造数以亿计的就业机会,其经济意义非同小可。“一带一路”项目的建设周期相对较长,而保险资金也属于长期资金,在资金融通上险资与“一带一路”项目更为契合。保险机构能在银行之外,为“一带一路”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


对于如何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更好的长期金融支持,黄经辉建议要深化本土债券市场。他认为,目前基础设施融资过于依赖银行贷款,但银行贷款期限远小于项目的建设周期。


黄经辉建议“一带一路”项目与优质的本土金融机构开展合作。他表示,“一带一路”项目大多具有里程碑意义,以本土化方式对其进行运营和融资,可提高当地社会的接受程度。


此外,黄经辉还建议将与“一带一路”基础设施相关的债券和证券列为独立资产类别。投入基建项目的资金回报周期长,需要单独对待。


金琦则以丝路基金2016年投资的迪拜清洁燃煤电站项目为例,阐释了“一带一路”的共赢理念。该项目总投资金额34亿美元,股债比例2:8。项目经营方、融资方、和当地社会都从中获益良多。


对于“一带一路”受到的诸多质疑,金琦表示,确实还有人不了解“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动机,没看清楚项目的受益方是谁。她坦承,在塑造“一带一路”文化和赢得国际共识方面,学者和实践部门都面临挑战。


金琦表示,“共同发展、共同富裕”,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一贯理念,“一带一路”是对这一理念的全球性实践。


对于如何评估“一带一路”项目的效益,金琦认为,过去的评价体系主要集中于考核商业效益,但现在应该更多地考察其社会效益和外部效益。


金琦认为,多边机构应该发挥股权投资的杠杆作用,带动更多社会资金进入基础设施建设。“一带一路”倡议尽管由中国提出,但需要全球推动,以实现人类的共同进步。


司马吉主要对“一带一路”项目的风险进行了阐释。他认为,目前融资的担子主要落在了中国金融机构身上。项目建设周期长,这对长期资金的来源提出了要求。他认为,欧美等其他国家的金融市场可以对“一带一路”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此外,“一带一路”项目还面临国别风险。司马吉表示,目前“一带一路”沿线的很多国家的体量都相对较小,如缅甸、老挝、孟加拉等。这让中国金融机构不得不面临交易对手风险。要想降低国别风险,中国需要让融资渠道变得多样化。


(撰稿  财新记者 董兢)


--背景信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旨在“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今年迎来了第19届。自2000年创办以来,为推动中外发展政策交流与国际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都  静   64255855-8054 dujing@cdrf.org.cn


刘 阳   64255855-8031 liuyang@cdrf.org.cn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朱美丽   64255855-8204 zhuml@cdrf.org.cn


--电子版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