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APP下载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18年3月24 - 26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分组会(III)会场五:人工智能时代的美好生活 返回 论坛简报 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于2018年3月24-26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其中3月24日经济峰会,上午分组会(III)会场五讨论的题目是“人工智能时代的美好生活”。本节讨论由罗兰贝格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常博逸主持。与会嘉宾分别为美团点评集团首席执行官王兴,布莱尔资本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吉姆·布莱尔,麻省理工斯隆管理学院教授埃里克·布林约尔松,和拜腾汽车首席执行官毕福康。


在本节讨论中,王兴表示,当下是中国创新创业的新时代,也是科技创新改变生活的美好时代。作为国内最大的O2O互联网企业的首席执行官,结合美团点评的实践,王兴认为科技对社会和百姓生活的改变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科技创新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促进供给侧改革。王兴说,国内大量餐厅的IT后台管理系统都很落后,互联网企业可以通过“智能+”技术来改造餐厅、酒店、实体零售店等线下商户的管理系统,帮助他们在商品研发与采购、物流、IT、金融和营销等领域赋能,提升企业经营效率,提升消费者体验,进而带动经济结构升级。


第二,科技创新能够提供更多消费品类,提升百姓生活品质。例如美团外卖业务每天订单量已超过1800万单,同时出于运力增长需求,美团已开始探索无人机、无人车配送技术和服务。


第三,科技创新能够挖掘更多社会就业潜力。王兴表示,通过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美团开发的外卖配送系统,不仅为基层劳动力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而且通过科技手段提升了管理效率,保障了外卖员的安全。


吉姆·布莱尔认为,今后5-10年内人工智能将成为最重要的技术。例如,通过机器学习、图像识别和分析,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帮助医疗技术进步,提升诊断水平,甚至可以进行更深入的癌症等医疗难题的研究。这对风投行业而言是激动人心的。中美是人工智能发展最领先的两个国家,他认为未来10年,90%的技术突破及股东价值回报都将来自中国和美国硅谷。


埃里克·布林约尔松提出,技术的发展需要配合新的管理方式。当前的很多经济衡量指标已经不能反映出数字化对经济增长带来的影响。例如,目前GDP的计算方法只能衡量产出,不能衡量福利;随着更多数字化产品的推出和应用,信息对经济的改变作用并没有在GDP测算中得到充分反映。


毕福康表示,智能化和电动化正在带动汽车行业历经最深远的变革。驱动汽车行业智能化的关键技术之一就是人工智能(AI)技术。AI将从三个方面深刻影响交通和出行:第一,AI将带来创新的汽车用户界面和人车互动方式;第二,AI将促进共享出行等新的商业模式发展;第三,AI将推动社会进入自动驾驶时代。毕福康认为,当前是汽车智能化技术发展的黄金时期,而中国无论从政策还是技术创新方面看,都堪称全球智能汽车的发展沃土。


(撰稿  财新记者 孙文婧)


--背景信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旨在“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今年迎来了第18届。自2000年创办以来,为推动中外发展政策交流与国际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都  静   64255855-8054 dujing@cdrf.org.cn


史雅帆   64255855-8195 shiyf@cdrf.org.cn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朱美丽   64255855-8204 zhuml@cdrf.org.cn


--电子版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