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APP下载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18年3月24 - 26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分组会(III)会场四:社会责任型创新 返回 论坛简报 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于2018年3月24-26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其中3月24日经济峰会,下午分组会(III)会场四讨论的题目是“社会责任型创新”。本节讨论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吕薇主持。与会嘉宾分别为诺华公司首席执行官万思瀚、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会生、沃尔沃集团总裁、首席执行官马丁·伦德斯泰特、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志平。


王会生认为,未来三年中国要决胜小康社会,重点要防范重大风险,要专注精准扶贫,要治理污染防治并发展绿色产业。而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一家投资公司,如何通过创新更好履行社会责任?如何用好创新更好地为社会发展服务?他表示,“这些年助力精准扶贫,创新了中央企业的扶贫模式,这也是中央企业重要的一项社会责任。国投首创了基金扶贫的模式。”运用扶贫基金,去引导社会资本对贫困地区特色产业、潜在产业投入,是通过市场化的道路,实现精准扶贫。国投先后发起设立了两支扶贫基金,总规模超过了150亿元,目前为止投入70多个项目,累计可以带动14万贫困人口就业。


马丁·伦德斯泰特表示,企业的社会责任非常重要,质量、环境、安全是交通运输企业所重点关注的。他强调,防治大城市空气污染,要使用可持续的方式来治理。未来交通运输领域的模式转变,他建议从三个方面着力,自动驾驶、互联互通、电动交通。


宋志平则表示,中国政府对环境和气候变化是很重视的,对企业生产的要求非常严格。企业在节能减排方面压力相当大,现在是头号工作,如今进入工厂,和前些年所见已经完全不同了,恰恰是在中国政府的政策引导下发生的。


宋志平介绍,建筑材料使用要主要考虑三个问题,第一是绿色低碳;第二是安全;第三是舒适度。中国建材集团积极推广新型建筑材料,比如去年石膏板销售了20亿平方米,使用了循环经济的技术,解决了很多企业的排放问题。此外,集团还在推广绿色小镇以及新型房屋。房屋所需的能源,是把光热、地热、沼气等结合起来自给自足,达到节约能源的效果。宋志平强调,“我们的企业要赢利。但是最重要的,社会责任要放在赢利之前。”


万思瀚谈及,如何处理负责任的企业在创新过程中与政府的联系,他认为,要进一步探寻政企合作。他举例称,在美国,有很多新的药品早期的研究是由国家层面的国家研究室来做的,这些初期研究的成果,能够被企业所使用,转变成药品,企业会向实验室提供许可费,在这样的前提下,药品的使用才成为可能。万思翰强调,保护知识产权同样十分重要,企业的责任是要保证更多的技术被老百姓所使用。


吕薇总结,社会责任型的创新是,在科学研究与创新之中,树立社会责任意识,而不能仅仅考虑经济利益和局部利益。其中政府要发挥重要的作用,制定法律框架,同时鼓励负责任的创新,让不同的利益主体共同参与。


(撰稿 财新记者 黄姝伦)


--背景信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旨在“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今年迎来了第19届。自2000年创办以来,为推动中外发展政策交流与国际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都  静   64255855-8054 dujing@cdrf.org.cn


刘 阳   64255855-8031 liuyang@cdrf.org.cn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朱美丽   64255855-8204 zhuml@cdrf.org.cn


--电子版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