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APP下载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18年3月24 - 26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分组会(III)会场三:城市群与房地产市场新方位 返回 论坛简报 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于2018年3月24-26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其中3月24日经济峰会,下午分组会(III)会场三讨论的题目是“城市群与房地产市场新方位”。本节讨论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主持。与会嘉宾分别为中国建设银行行长王祖继,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新加坡国家发展部宜居城市中心主席刘太格,国务院参事室参事仇保兴,链家集团董事长左晖。


在本节讨论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提出,中国社会经济发展进入了新时代,中国城市化也发展到了以大城市群为核心的新阶段。这一发展背景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和住房需求的推动,非常值得关注。


中国建设银行行长王祖继表示,回归“房子是用来住”的本源,要发挥金融的作用。一方面银行业需要继续严控信贷投放,调整信贷结构,遏制投机炒作,加力支持居住需求。另一方面,房地产金融创新不能围着传统信贷转,要把着力点转向针对房地产供需失衡的问题,提供综合解决方案。例如,建行就已搭建租赁平台,提供更多租赁房源,并辅以一揽子金融产品。


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认为,近年来大型房企的发展有两个特点:一是规模大的更大,强的更强。他认为,这些强和大都围绕了城市群的发展而拓展房企市场。二是转型以产业、以城市功能为先导,以提高房企竞争能力。大型企业都把产业的转型、配套和协同,把城市功能和产业的匹配放在突出位置,而不再是进行简单的房地产开发。


新加坡国家发展部宜居城市中心主席刘太格指出,中国的城市非常巨大,不能当作一个城市来规划,应做更多细分。如上海、北京,应当做若干个三五百万城市的人口来规划。他以亲自做规划的西安为例,展示如何在城市规划中细分出两个城区,三个片区,68个镇,中间有快速路、地铁线等。刘太格认为,唯有细化,城市的运作才会好,交通问题才会改善,人口素质也会提升。


国务院参事室参事仇保兴指出,楼市调控缺失遏制住了一线城市房价的上涨,但二手房和新房价格出现倒挂。这说明现在房价的稳定是被行政手段压抑的,并不可持续,因此,国务院正在制定中长期促进楼市健康发展的调控手段。制定方案时需要考虑中国楼市的脆弱性,如地方政府依赖房地产开发,一线城市炒房比例高、三四线空置率高等问题。


链家集团董事长左晖认为,本质而言,城市人口的总量与分布决定了住房需求的总量与结构。一个有效的房地产政策框架,表面是对住房需求的响应,本质上是对人口分布规律的响应。随着城市群时代的来临,人口的动态分布必将对房地产市场产生新的挑战,相应地,房地产政策需做前瞻性布局:


第一,建立有弹性的住房供应体系。首先顺应人口的趋势,提高土地供应的前瞻性;其次是通过新房、二手房、租房“三管齐下”,协同解决问题。


第二,实施更加包容的住房政策,把2亿多流动人口明确纳入住房政策框架。


第三,推进租售并举。租赁房源80%以上都要来自于私人市场,因此需要打通买卖市场与租赁市场的关系,居民正常的改善性二套房需求要合理满足,也只有这样,租赁房源才能有所保证。


(撰稿  财新记者 侯雯)


--背景信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旨在“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今年迎来了第19届。自2000年创办以来,为推动中外发展政策交流与国际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都  静   64255855-8054 dujing@cdrf.org.cn


刘 阳   64255855-8031 liuyang@cdrf.org.cn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朱美丽   64255855-8204 zhuml@cdrf.org.cn


--电子版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