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APP下载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18年3月24 - 26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分组会(III)会场一: “一带一路”全球化新动能 返回 论坛简报 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于2018年3月24-26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其中3月24日经济峰会,下午分组会(III)会场一讨论的题目是“‘一带一路’:全球化新动能”。本节讨论由力拓集团首席执行官夏杰思主持。与会嘉宾分别为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主席马时亨、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兆祥、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英国石油公司董事长思文凯、和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晏志勇。


在本节讨论中,马时亨表示,过去四年,“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全球发展的新动能,但也会因各国间地缘政治因素、语言文化、宗教法律体系等方面的差异而遭遇挑战。他认为,未来应该主要解决资金融通和人才短缺两方面的问题。另外,中国参与“一带一路”相关项目的企业对国际惯例的认知还有所缺乏,因此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很强烈。


马时亨还提到,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以PPP的模式在全球各处都有投资,非常关注被投资国家的政治风险。很多发展中国家存在官员腐败的问题,这会让投资者望而却步,因此“一带一路”倡议需要关注这方面的问题。


张兆祥表示,“一带一路”不仅是矿业合作之路,也是贸易合作之路。他以中国五矿为例介绍,公司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27个国家都有投资项目,在这些项目上一共招募了1.3万名员工,对外贸易总额已达30亿美元,发展空间巨大。


杰弗里·萨克斯表示,未来可以发展智能、互联的基建项目,比如在电动汽车和高铁的“一带一路”规划设计中多引入高新技术。中国在交通、半导体、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方面都已经有较为领先的技术,可以运用到“一带一路”沿线的投资中。


思文凯表示,要关注到让更多人享受全球化的好处。一方面是发展新能源,减少碳排放;另一方面还要致力于提高被投资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提高当地人的技能。


晏志勇表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建项目中,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坚持高标准。如果当地国家没有自己的标准,就按中国的标准执行;而如果当地标准比中国高,就按该国的标准执行。


他还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相对落后,有些投资项目虽然只赔不赚但对这些沿线国家的发展有好处。这些项目需要中国政府提供相应的支持以增强投资者信心。同时,银行等金融机构通常会给这些项目很低的评级,使得企业融资困难,希望金融机构可以关注到这方面的需求。


(撰稿 财新记者黄荣)


--背景信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旨在“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今年迎来了第19届。自2000年创办以来,为推动中外发展政策交流与国际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都  静   64255855-8054 dujing@cdrf.org.cn


刘 阳   64255855-8031 liuyang@cdrf.org.cn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朱美丽   64255855-8204 zhuml@cdrf.org.cn


--电子版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