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APP下载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18年3月24 - 26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分组会(II)会场五:人工智能时代的产业转型 返回 论坛简报 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于2018年3月24-26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其中3月24日经济峰会,上午分组会(II)会场五讨论的题目是“人工智能时代的产业转型”。本节讨论由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及管理委员会主席毕明建主持。与会嘉宾分别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烈宏,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波士顿咨询全球董事长汉斯-保罗•博克纳,和DST 投资创始人尤里•米尔纳。


在本节讨论中,毕明建提出,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了大的突破,但与此同时也带来新的疑问:人工智能对当前和未来的产业转型会带来什么影响?对社会发展会带来怎样的影响?政府和社会又应该怎样应对?


刘烈宏表示,人工智能时代已经来临,它已经改变了全球经济的运行和发展模式。他以人工智能在城市安保方面、军事职能领域和法院工作等方面发挥的作用为例印证了人工智能的巨大作用。


他表示,在实践中发现,要快速将人工智能应用到具体的现实场景中去解决实际问题才能够充分发挥人工智能的作用,进而促进传统企业的产品、产业和商业模式发生全面、深度的变革。


另外,刘烈宏指出了人工智能在发展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挑战:第一是关于机器代替人的讨论;第二,在人工智能时代,数据隐私怎样得到良好保护;第三则是网络安全问题;第四,人工智能的基础到底是什么。


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解释了人工智带来的改变。他以19世纪英国的工业革命为例说明,新技术总是对生产带来颠覆性的影响,人工智能是新技术,它所带来的影响很大,但不会超过以往的技术革命。他表示,每一个新技术都有自身特点,必须了解新技术的出现会带来怎样的过渡,以便作出更快更有效的调整,保证没有人落在后面。


皮萨里德斯表示,在人工智能时代,银行业的很多工作会被替代,以前的很多出纳将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更多从事理财建议的员工。与此同时,高技能的工作例如很多有创造力的工作会被更多需求,而中国在这方面还比较落后,政府需要对此提供支持和帮助。政府要鼓励大家进行终生学习,同时要对公共部门提供各种各样的支持,在卫生方面加大投入。


在回答如何解决人工智能时代收入分配不平等的问题时,皮萨里德斯表示,应对这个问题,政府需要采取行动,提倡分配公平,运用正确的方法减贫,通过税收政策的调整,进行收入的再分配。在回答大数据的所有权由谁享有的问题时,他说,人工智能时代,个人数据可能被滥用已经成为一个严重的问题,他认为政府应该重视这个问题,各国政府可以在G20峰会等平台对此进行讨论。


汉斯-保罗•博克纳表示,数字化会从根本上改变所有行业、所有公司,但人工智能不是魔法和灵丹妙药,只是向数字化迈出的又一步。人类应该怎样更好地利用人工智能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现在需要做的是,努力在价值链的各个环节中寻找到可以使用人工智能的机会。他表示,每一个公司、每一个领导人都需要拥抱人工智能、推动数字化,让其发挥更大的效益,不然就会落后。企业、学校和研究机构等都要了解目前的发展趋势,采取措施让人工智能发挥更大作用,要对员工进行培训,让大多数的员工做到更好。


在回答如何控制人工智能、让其在保障社会和人的安全的同时为人类所利用的时候,博克纳称,目前人类还不能够完全控制人工智能,只能说在不断试错中前进。


尤里•米尔纳表示,人类在人工智能的道路上并没有走得太远,应该进一步发挥人工智能的潜力,发挥人工智能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以前的世界经济增长主要由就业和生产率的提高来带动,今后,在预期寿命增加、人口结构发生变化的情况下,要想保持世界经济有以往的增长率,就必须找到合适的方式,让数字化和人工智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撰稿  财新记者 田佳玮)


--背景信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旨在“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今年迎来了第19届。自2000年创办以来,为推动中外发展政策交流与国际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都  静   64255855-8054 dujing@cdrf.org.cn


刘 阳   64255855-8031 liuyang@cdrf.org.cn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朱美丽   64255855-8204 zhuml@cdrf.org.cn


--电子版阅读—